粉嶺北古洞北大綱圖通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875
地產新聞
粉嶺北古洞北大綱圖通過
(成報) 2015年4月30日
  城市規劃委員會昨日通過粉嶺北及古洞北分區計劃大綱圖,為整項發展開綠燈,建議稍後將交予行政會議審批。城規會發言人龍小玉表示,相關決定考慮本港整體利益,獲得所有委員同意。她又指,城規會明白地區居民的憂慮,但作出決定時已充分考慮他們意見。但有關注團體表示,或會提出司法覆核及前往特首辦抗議,以求推翻是項決定。本報港聞部報道

  根據程序,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批有關的分區規劃大綱圖,通過及刊憲後便可以按例收地。按規劃大綱,東北發展區提供6萬個住宅單位,當中3.6萬個是公營房屋,容納近18萬人,另有商業發展,計劃最快2017年收地,2018年開始主體工程,2023年入伙。

  城規會昨日繼續進行閉門審議,並於昨午一致通過決定,對粉嶺北及古洞北兩大分區規劃大綱圖不予修改,稍後再呈交當局審議。是項計劃於過去兩年引發極大爭議,當局在是項計劃徵求公眾意見時,城規會共收到約五萬份,建議書及口頭申述,接見了三百名持份者,整個程序用了大約一年。

  可提供6萬個單位

  龍小玉會後表示,城規會認為粉嶺北及古洞北兩個新發展區為本港中長期重要土地供應之一,未來將提供多達6萬個單位,其中包括3.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創造3.8萬個就業機會。她又指出,計劃已預留300公頃土地作休憩、農業及自然保育等用途,認為此舉已平衡社會訴求。對於發展計劃對周邊帶來的問題,她指計劃已通過技術評估,不認為會對環境及交通帶來不能接受的影響。

  不過城規會開會期間,大約40名新界東北村民以及關注團體代表,在北角政府合署的會議場地大堂示威,要求當局撤回發展計劃。古洞北發展關注組主席李肇華表示,一眾成員知悉結果後感到「難過」及「憤怒」,因為自己家園的命運竟要交予「一群無關痛癢的人」去審議。他批評城規會為「橡皮圖章」,過程中根本沒有與關注團體充分溝通,又不明政府在過程中為何沒有聽取村民意見,做到「有商有量」。

  對於下一步行動,李肇華表示,尚須研究城規會的決定,以及徵詢法律意見,才決定是否提出司法覆核。他又把「矛頭」直指特首梁振英,認為只有他才有能力強推計劃,關注組不排除前往特首辦抗議。但李肇華表明只會理性抗爭,不會採取衝擊行動。

  會平衡各方利益

  對於反對聲音,龍小玉表示,在過去45次聆聽會議之中,多達300人次出席,其中就包括石仔嶺安老院院友及以及附近農戶。她指城規會明白相關人士在搬遷及土地賠償方面的擔憂,但作出決定前已充分考慮書面及口頭意見,平衡各方利益,又謂城規會強烈建議政府妥善處理有關訴求,並加強訊息發布。對於反對團體或提出司法覆核,她則稱會在徵詢法律意見後採取適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