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私樓冇我份」 港人不快樂全球排名跌落第72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605
地產新聞
「公屋私樓冇我份」 港人不快樂全球排名跌落第72位
(成報) 2015年4月25日
  香港人去年不快樂。聯合國公布《2015年世界快樂報告》,在158個國家和地區之中,香港僅位列第72位,較2013年再下跌八位。有香港市民認為,住屋問題令人困擾,「公屋又沒有我的份兒,私樓也沒有,試問我又怎能快樂?」至於瑞士、冰島、丹麥則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一群人,內地則排在84位,而新西蘭則是亞太區中排名最高的地方,位列第九。本報港聞部報道

  聯合國在2012年首次發布《世界快樂報告》,希望將各國和地區的快樂程度量化,從而影響政府政策。本年是第三次發布此報告,報告主要以當地的人均生產總值、社會支援、平均健康壽命預期、人生抉擇的自由、慷慨風氣、免於貪腐的自由共六個標準去評分;今年的報告更首次再就快樂程度細分為性別、年齡和宗教信仰。研究人員發現,平均來說,女性的快樂指數比男性稍高,全球的年輕人比長者更快樂。

  瑞士最快樂 港經濟壓力大

  報告以10分為滿分,瑞士以7.587分榮登榜首,成為全球最快樂的國家。第二至五名依序分別是冰島、丹麥、挪威和加拿大。香港排72,較2013年下跌八位,分數比當年低接近0.1分,成為50多個排名下跌的國家和地區之一。至於內地的評分則上升0.42分,以5.14分排84,較2013年上升九位。

  對於香港人的快樂程度有下跌迹象,育有兩名子女的黃先生坦承不太快樂,「公屋又沒有我的份兒,私樓也沒有,試問我又怎能快樂?」他補充,需要照顧父母,養育妻兒的支出又十分大,令他感到經濟壓力巨大。至於張太認為,對香港有深厚的感情,因而感到快樂,而且家庭狀況令她十分滿意。至於社會環境方面,她認為雖然樓價十分貴,但仍滿意香港整體環境。

  在亞太區的國家或地區中,以新西蘭排名最高,排第九,其次是排名第10的澳洲,新加坡排第24,泰國在第34位,台灣、日本和韓國則分別排在38、46和47位。

  日本天災後 排名不跌反升

  報告指出,有一些地方雖面對經濟危機和天然災害的問題,但不一定會摧毀快樂。報告舉例,日本在經歷天然災害後,民眾的快樂和信任感不跌反升,本年更排在46位。

  報告顯示,歐洲國家民眾一般較快樂。在全球前十名快樂國家或地區之中,西歐和北歐的國家就佔了七個,包括排第六位的芬蘭、第七位的荷蘭和第八位的瑞典等。瑞士更由前年的第三位,升至今年的榜首。在西方大國中,美國排名第15,英國第21,德國排26,法國排29。而跌幅最大的國家大多是因為陷於財務困難、或受緊縮經濟政策困擾的歐洲國家,包括希臘、意大利和西班牙等。

  另外,排在榜尾的十個國家,包括受戰火轟炸和戰亂影響的敘利亞和阿富汗,其餘八國都是比較貧窮的非洲國家,如多哥、畿內亞和盧旺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