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接受減價現實 樓市轉勢迫在眉睫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555
地產新聞
業主接受減價現實 樓市轉勢迫在眉睫
(太陽) 2015年4月13日
今年香港樓市愈發瘋狂,其中細價樓的升勢可用脫韁野馬來形容,政府推出新辣招收緊細價樓按揭,二手市成交進一步萎縮,早前細價樓只出現零星減價成交,近日業主開始接受減價賣樓的現實,更出現撻訂個案,加上內地收緊個人遊政策,零售市道萎縮,商舖租金下跌,勢必禍連經濟表現,在供應增加及加息期來臨等多重打擊下,樓市購買力逐步消化,樓市轉勢已迫在眉睫,買樓真的要量力而為。

今次樓市大升的畸形現象,是上車盤入場費升幅高於樓市整體升幅,顯示市民為求上車,不惜愈住愈細,呎價愈買愈貴,在揀無可揀下,早前出現的公屋王及居屋王都顯示,細價樓在供不應求下,樓市扭曲情況有增無減,前景令人憂慮。直至金管局出招加辣後,二手市場呈現拉鋸狀態,上車盤樓價並未大幅下調,顯示本港樓市有強大剛性需求,但量縮價不跌的不合理現象,不可能長期維持下去,本港樓市調整期遲早來臨,加上一手市場新供應近日湧現,二手進入寒冬期,政府亦表明態度準備再出招打壓過熱樓市,新界區多個屋苑叫價開始大幅回落,顯示市場正試探樓價調整可接受水平,是樓市轉勢先兆。

香港樓市由盛而衰迹象愈來愈明顯,從宏觀經濟至市場導向,都顯示樓市勢必轉勢,內地周一起修改個人遊政策,深圳居民的「一簽多行」將改為「一周一行」,對本港零售行業可謂雪上加霜;香港自○三年內地開放個人遊後,經濟發展全賴零售服務業支持,但這個優勢近年逐漸消失,中國經濟增速轉趨放緩,內地旅客對香港的新鮮感大減,內地又大力推行反貪腐,令消費力收縮,本港零售旺舖近半年已出現空置情況,收緊個人遊政策必會加快零售舖租跌勢,對前景不明朗的住宅樓市,絕對是負面消息。

零售業萎縮影響本地需求疲弱,加上外圍包括歐洲市場存在通縮可能,為本港出口帶來下行風險,今年本港經濟情況令人憂慮,至於樓市今年更面對美國可能進入加息周期,以及未來幾年供應大增,樓市已是高處不勝寒,難免出現轉勢,現時只欠缺一個觸發點。須知樓市不可能與實體經濟背道而馳,本港經濟情況若惡化,樓市調整是指日可待,幸好港股近期受惠北水南下持續大升,對本港經濟帶來一定支持,某程度可為樓市新增購買力,市場更指未來新盤客源應有更多套股換樓情況,但並不代表可以扭轉即將轉勢的樓市。

樓市與股市同步興旺,只是投資者良好願景,但並不代表是必然發展,從現階段種種迹象分析,樓市爆煲可能性雖不大,亦不表示樓價不會大幅調整,若未來本港經濟放緩問題愈益惡化,樓市墮入下跌軌道將變成事實,大家對此要有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