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股神:買樓非當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971
地產新聞
荃灣股神:買樓非當下
(太陽) 2015年4月10日
為了上車,有八、九十後的年輕族決定慳錢、炒股儲首期,惹來議論紛紛。事實上,生於經濟未起飛年代的香港人,何嘗不是靠節儉、靠投資而買樓?有「荃灣股神」之稱的陳志強細數前塵往事,分享個人買樓和投資股票的發迹史,他深信當前炒股好過買樓。

現年七十四歲的陳志強每天都到荃灣證券行炒股,為的並不是要短炒獲利,而是保持頭腦清晰,藉分析市況來訓練思維。記者訪問他首次置業的經過時,他對答如流,回憶如泉湧而出。

「第一層樓喺七○年買,當時係九龍塘筆架山的義本道單幢住宅連一個車位,實用面積1,000呎,叫價11.5萬。」記者被他的答案嚇倒。他指,當年樓宇根本沒有分豪宅與否,只是該區樓價較貴而已。

六十年代初,陳志強中五畢業從事出口紅木傢俬工作,月入約180元。「嗰陣做日本生意好旺,好多日本遊客訪港,我成日接觸日本人,讀夜校進修日文,無耐就被美資公司挖角,到機場免稅店賣煙酒,人工一跳就跳至約400元一個月。」

當年儲50%糧 十年上車

他指,當年在機場工作雖然薪金較一般職業高少許,惟日常消費都很節儉,每月儲蓄一半人工。婚後,陳志強亦沒立即置業,待工作十年後才正式上車,買入義本道單幢住宅,當年他二十九歲。

早於六八年,陳志強涉足股壇,剛巧出現石油危機,「當年股市可以由1,800點急挫至500點,好危險!好在我只係少量投資,唔係蝕好多。」他認為,七○年代買股票猶如賭博,不能靠炒股賺錢。

當股市大上大落之際,香港房地產市場於七、八十年代開始起飛。「七六年我以26萬出售第一個單位,再搬去隔離街義德道,單位連兩個車位售價56萬,實用面積1,640呎。我想家人住得舒服啲,細屋搬大屋,從來都無諗過炒樓。」

八十年代未,股市及樓市大幅震盪。「我曾沾手買莊家股,好似八七年咁,當日係黑色星期五,我唔記得咗買邊隻,淨係記得一開始就蝕100萬,但沽又沽唔出,最後無咗百幾萬。自此之後,我唔玩莊家股,揀啲有基本因素支持的股份。」

八九年,他出售九龍塘住宅,單位連兩個車位合共賣385萬,賺近六倍。他安排太太及子女移民美國,自己則留港。「我想仔女接受更好教育,所以決定賣樓套現供仔女去外國讀書,自己就喺深井買間90萬,實用面積800呎單位自住。」

九○年代,香港樓市盛極一時,市民買磚頭自住外,更用作投資。然而,陳志強卻在九七年決定放棄做業主,「當時樓價好高,我決定持現金,部分用作投資。深井單位賣成500多萬,升值約五倍。一個500萬的單位,租金1萬元,好明顯樓價唔合理。」隨後香港樓市迅速陷入大跌勢,大部分業主都成為負資產。

九七棄磚頭 寧投資

陳志強當時寧持現金做投資,亦不買磚頭,投資戰績亦理想。「○三年約13元吸納東方海外(00316),持貨多年,待近40元高位就沽貨。○七年嗰陣,政府宣布入股港交所(00388),刺激股價升至195元,我快手沽貨賺得逾200萬元。」自此,他被稱為「荃灣股神」。他翌年決定再次上車,購入深井一個200萬單位。

「我從來都唔跟羊群心理,無論樓市、股市,升到一個唔合理水平的時候就要脫手。同埋買股又好、買樓又好,都唔好去到咁盡,要為自己留有後路。」

回顧過去,他認為買磚頭好過買股,全因股市上落波幅大。但面對現時股樓齊升的局面,他卻指當前買股好過買樓。「雖然港股近期不斷爆升,惟內地政府推行多項政策刺激股市,內地全年經濟增長要保七,我對港股唔會睇得太淡。」

他稱,現今樓價水平不合理,雖然大跌機會不大,惟上升步伐會減慢,想買樓就要等時機,並從居屋入手。「而家啲後生仔成日喺度喊,當年我哋眼淚在心裏流。最緊要肯勤力做嘢,而家啲後生仔有咩事就攤大手掌問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