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小瑩:與市建局主席理念有分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916
地產新聞
譚小瑩:與市建局主席理念有分歧
(成報) 2015年4月1日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譚小瑩日前向行政長官遞交辭職信後,市建局昨日舉行董事會,會上董事一致挽留譚小瑩,但譚小瑩即時表示不會考慮,更向員工發放信件,透露自己與主席蘇慶和就市建局的理念和方向,存在根本分歧(fundamental differences),曾盡力修補但不成功,她說,將市建局定位為發展商或收地經紀,是完全不能接受。

  據悉,另一名執董鄭啟華亦有在董事會上表達對蘇慶和的不滿,指因為他們受市建局條例規限,但主席卻提出一些他們不能執行的要求,令他們承受很大壓力。

  譚小瑩在信中又說,6月30日將會是她最後一日在市建局工作。她說一直相信市建局在重建選址、復修、保育及活化工作,優先考慮社會使命多於盈利。但與蘇慶和在價值觀和工作手法有根本分歧,行政總監需要為市建局作重要決定,盡早離任對市建局最有利。

  消息又指,市建局應政府要求,委託顧問公司檢討市建局的架構。有非執行董事認為,譚小瑩請辭可能與顧問報告有關。但另一名非執行董事強調,報告就市建局運作效率提出觀察,不代表管理層有錯,董事會並未接納顧問報告。

  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回應行政總監譚小瑩辭職,強調自己有責任減少市建局的虧損,又否認計劃與一些集團合作收購重建。他更發表聲明,希望譚留下來。

  擔心恐被入稟司法覆核

  據悉,以目前市建局的財政情況,連同一些資產及現金,足以讓該局營運逾10年,其總資產沒有減少,但是在營運上卻開始出現虧損,令上任逾年的蘇慶和感到憂心,於是提出連串的新建議,但大部分構思是超越了該局的條例規限,令不少局內員工怨聲載道,更擔心一些決定恐怕會被他人入稟司法覆核,屆時會嚴重損害市建局的公眾形象,亦要承受此政治責任。

  身兼市建局非執行董事的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早出席市建局董事會後表示,出席會議的董事一致挽留譚小瑩,但譚小瑩即時表示不會考慮。市建局非執行董事郭榮鏗對譚小瑩離職感到可惜。

  發展局昨稱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巿建局的累積營運盈餘為140億元(未經審計),財政狀況改善。對政府在財務上給予巿建局壓力的指控,並無事實基礎。更強調巿建局作為一個以公帑支持的法定機構,有必要繼續按《巿區重建局條例》和《巿區重建策略》審慎理財,以符合公眾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