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攪珠白表首兩號碼有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256
地產新聞
居屋攪珠白表首兩號碼有望
(成報) 2015年3月27日
  逾10萬家庭引頸以待的新居屋單位昨日進行攪珠儀式,決定申請人的揀樓次序,首10組號碼為67、80、98、62、29、74、75、60、37及19(詳見附表)。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相信抽到首兩個號碼的白表申請人才有機會揀樓。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網誌上重申,明白市民的置業訴求,政府有能力提供更多居屋,讓市民圓置業夢。本報港聞部報道

  新居屋今年1月截止申請,房委會共接獲13.5萬份申請表,當中白表申請佔絕大部分,高達12萬3500份。由於綠白表申請比例採用「六四比」,以今次居屋推出2160個單位來說,白表申請者只分配到864個單位,即代表143人爭1個單位;至於綠表申請有1萬1,500份,9人爭1單位。

  落選者所繳費不會退還

  房委會完成攪珠儀式後會進行初步審核,合資格的申請人將以書面通知,約定時間前往銷售小組,按他們的選樓次序選購單位及辦理手續。「中籤」的申請人辦理各項程序時,必須注意自己的家庭情況仍符合居屋申請的資格,否則會被取消。至於「落選」申請者已繳交的費用,包括200元申請費則不會獲得發還。

  黃遠輝表示,根據過往經驗,如部分買家未必揀到合適單位或不出席揀樓,相信抽到首兩個號碼的白表申請人,才有機會揀樓,而綠表則是首12個號碼才有機會揀樓。房委會今次的白表申請以家庭優先,但白表申請者人數眾多,他指出下一輪居屋申請時,或會調整綠白表申請比例,和為單身人士設限,但限額不能太高,屆時亦需視乎實際市況。

  政府:有土地就建居屋

  另外,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網誌撰文,指居屋令相當一部分家庭包括年輕家庭得圓置業夢。他重申政府完全明白市民,尤其年輕人的置業訴求,亦十分願意供應居屋,關鍵在於土地。他相信以現時政府的財力,只要有土地,政府完全有能力提供更多居屋,讓市民圓置業夢。但他亦稱,在規劃土地時,政府遇上不少阻力,「希望反對土地規劃的人,能想想今天申請居屋的十多萬市民」,不要令眾多市民的置業夢一再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