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上車而上車」恐失策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42
地產新聞
「為上車而上車」恐失策
(太陽) 2015年3月21日
最近有關樓市的網上熱話之一,是有一位「心急上車」的年輕網民在討論區,公開求教「上車」攻略。該名網民與太太的收入合共2至3萬元,首期合計50萬至60萬左右。然而,該名網民感嘆,面對「水漲船高」的樓價,儲錢的速度遠遠追不上樓價升幅,究竟現時有何上車捷徑?筆者詳閱資料後,發現這應該是不少現時年輕一族的寫照。

自從金管局加辣後,各區買轉租情況明顯增加;二手方面,盤源仍然相當緊絀,由於肯減價之業主只屬少部分,故樓價仍然企硬,促使不少於私樓向隅的買家轉投居屋懷抱,令各區新「居屋王」接連誕生。

由於不少買家開始觀望市況發展,故整體一、二手住宅之交投量每況愈下,估計三月份的住宅註冊勢必下挫,甚至有機會跌至不足4,000宗水平,屆時將創過去一年新低。

回應文首的年輕夫婦上車遇難的普遍個案,筆者認為,除了認真踏實地繼續儲錢增加首期,減輕未來因加息而引致的沉重供樓負擔外,千萬別因為擔心「上不到車」而勉強追入市。「為上車而上車」,超出自己可承接的負擔能力,只會辛苦將來的自己。
增加供應有效降溫

近年樓價與日俱增,買家追上車追到「氣咳」。如果政府想遏抑樓價,可用的招數包括「再加印花稅」或「再收緊按揭」等。政府「出招」遏樓市的原意是好,不過,根據近年情況所得,加印花稅只會令二手盤源乾塘,樓價乾升,似乎成效有限;而「再收緊按揭」,更會波及如上述年輕人一樣的上車客,殃及池魚,可能也不是一個好措施。

歸根究柢,要為樓市降溫,真正有用的招數之一,仍然是「增加房屋供應」,只要成功改變市場心理預期,令普羅大眾不再擔心未來收入追不上樓價升幅,而急急追價入市,那麼,樓價便有望向更健康方向發展,上車一族才有真正盼望。

香港置業高級執行董事 伍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