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日本樓 恐賺價蝕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671
地產新聞
炒日本樓 恐賺價蝕匯
(東方) 2015年3月13日
日圓進一步下挫至七年低位,加劇港人購買日本樓的衝動,但沒人知道日圓匯價何時止跌,有本港商人三年多前買入東京樓,租金收入低及匯率跌,即使樓價微升亦「睇住蝕」兩成。有經營日本樓的地產代理說有客人更見日圓跌,買完一間又一間。不過,有經濟學者提醒市民購買日本樓有隱憂,日圓或樓價若同時下跌,日本樓價欠承接力,寧可買日圓,可以較快脫手。

圓匯自二○一一年的十算歷史高位後一直下跌,除吸引港人遊日外,更興起購買日本樓熱潮,希望在樓價低而一圓置業夢。經營日本樓的代理指港人置業難而轉購日本樓增多,本周有三、四宗成交,「好多人見日圓平,即刻決定買。」

港業主:加租難 炒唔過

經營日本樓的JP HOUSING銷售及市場推廣總監史可為說,港人首次買日本樓多選擇八百萬至一千五百萬日圓的細單位,約五十萬至一百萬港元,一次過全數付款,扣除各項費用後,租金回報率約百分之六,之後再買大單位或一幢樓房,樓價約一億日圓,約六百多萬港元,買家普遍有能力即時支付一半樓價。

他承認,日圓下跌抵銷當地樓價升幅,租金亦不能即時加,所以港人收租後多不兌回港元,留待遊日時使用,他們的心態是長線投資,相信日圓會回升。圓匯近日一挫再挫,有客人買完一間又一間,甚至前後買了十多間日本單位。他預期港人會繼續買日本樓,因為普遍預期二○二○年東京奧運前,樓價均會上升,置業地點首選是東京,其次是大阪、福崗,遠至北海道、沖繩。

不過,一名經常到日本入貨的商人,三年多前在東京以四十萬港元購入一間面積約三百平方呎單位作歇腳。該單位雖升值兩成,但日圓跌近三成,單位「賺價蝕匯」,帳面蝕八萬元。他說:「日本單位好難加租,我隔籬個單位都係三千蚊港元租,近十年都無加過,真係炒唔過!」

寧買日圓 風險細易沽

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不贊成炒日本樓,更質疑有多少港人理解日本環境,除隔山買樓有一定風險外,日本人「窮過鬼」,只得香港及內地買家大手購入,倘日圓或日本樓價若同時下跌,勢欠承接力。

李鉅威又坦言:「炒樓不如直接炒日圓,雖然無咗炒樓價上升嘅利潤,但起碼風險細啲,日圓跌都可以出貨,唔會好似炒樓咁走唔甩。」

奧運概念 難炒足五年

李鉅威分析,日本樓價目前上揚主因是炒東京奧運概念,但他認為奧運心態未必可以再延續五年之久,況且無人能預計日圓何時見底。

外幣匯率下跌吸引不少市民趁機入兌換外幣,上環牛記找換店門外不時有十多人排隊的人龍等候兌換。護士麥小姐下月南韓旅行五天,說韓圜近日跌勢加劇昨決定兌換數千元港元「彈藥」,如發現再跌就加碼入韓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