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半年少賺17%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104
地產新聞
新地半年少賺17%
(成報) 2015年2月28日
  新鴻基地產(016)昨日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中期業績(見表),純利為156.96億元,按年跌17.5%,主要受物業銷售溢利大減拖累。中期股息為95仙。扣除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的影響後,純利84.63億元,按年減少20.4%,差過市場預期。每股盈利5.71元,中期股息為95仙,維持去年水平。集團指,有信心完成全年銷售目標。 本報記者綜合報道

  期內,物業銷售溢利大跌59%,至22.85億元。不過,其半年合約銷售達186.55億元,按年增52.32%。而截至目前為止,合約銷售額已逾280億元,按年大增逾60%。合約銷售表現強勁,被問及當中收益會有多少可以在本財年入帳,令今年售樓收益表現走出谷底?對此,管理層未有正面回應。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指,集團原來的售樓目標為320億元,現已完成90%,故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標。此外,他續表示,今年集團完成的呎數會較少,但隨着過去一兩年積極增加土儲,料未來兩個財政年度每年落成量均超過300萬平方呎。有分析認為,或意味着強勁的預售收益未必能在本財年損益帳上得到反映。

  續買地冀谷銷售表現

  至於未來的買地計劃,郭炳聯表示,繼續看好香港,未來亦會積極投地,在中港的資產比例中,香港會佔75%至80%,內地佔20%至25%。他稱,集團都有參與本港的投地,旨在增加長遠的銷售物業落成量。內地方面,將會採取選擇性策略並繼續開發其足以配合遠超未來5年業務發展所需的土地儲備。集團亦會採取措施,減低建築成本上升帶來的影響。郭炳聯指,對美國加息的預期持續變化及多國貨幣貶值,可能會令環球金融市場波動,是未來主要的不明朗因素。集團於業績報告中指,由於家庭數目持續增加及個人收入上升,用家對住宅的需求殷切,預料住宅市場將可保持良好的發展,特別是中小型單位市場。

  中小型單位市場向好

  他又指,本港受惠於大型基建工程持續推展,加上本地就業市場狀況良好,本地消費保持穩健,預期本地經濟在2015年會繼續溫和增長。於報告中亦表示,特別多謝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及前執行董事陳鉅源對集團的頁獻。對於近期討論甚多的自由行問題,而旗下不少商場坐落於自由行旺區,郭炳聯指,相信政府無意減少自由行人數,預計本港零售雖會放緩,但零售數字表現亦能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