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細價樓難大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209
地產新聞
李嘉誠:細價樓難大跌
(東方) 2015年2月27日
雖然細價樓「爆煲」論引來全城矚目,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卻不認為細價樓會跌,還提醒年輕人若買樓自住,又負擔得起的話仍可以「上車」。不過,提出爆煲論的資深投資者湯文亮仍擔心,細價樓會有劈價潮。

李嘉誠指,住屋一向是香港問題,但人工不斷上升,本港建築工人亦不夠,假使容許輸入內地建築工人,建築工資也未必較今日低,加上通脹因素,年輕人若負擔得起,買樓自住是應該的。不過,面積大小很重要,400方呎兩房一廳的細單位好普遍,暫未見細價樓樓價會大跌,而一房的極細單位則要看需求,現時供應仍未足夠,供應太多就好難講。

長實(00001)副主席李澤鉅補充,指集團不會偏重只興建細單位,因細價樓建得多,遲些便到大單位供應不足,市場是會自然調節的。

不贊成借錢買樓收租

至於可否趁低息買樓作投資,李嘉誠稱要視乎能力,現時銀行存款利息僅1厘,相對收租有兩、三厘回報,實屬不錯,但若要借好多錢買樓作投資,則不贊成,因美國加息遲早來臨,惟環球經濟不好,加息步伐不會太急速,尤其歐洲央行擴大購買資產及環球多國相繼減息,全球低息料仍可持續一段較長時間,環球經濟復甦步伐今年將可保持平穩。

無個人遊 股市恐冧千點

不少評論指本港社會出現撕裂,經營環境轉差,李嘉誠對此不認同,指於內地這個「大靠山」下,對本港經濟有信心,當然對個人遊的安排要適當,尤其新界區,秩序會更好,收緊個人遊對集團旗下零售業務影響不大,對香港卻有影響,切勿過猶不及。他並寄語大家莫過猶不及,若本港完全不要個人遊,股市將大跌1,000點以上。

他又說,香港是個好地方,去年印花稅收入及企業盈利都上升,其實政府已「Try Hard」盡了力,只是市民要求多了。

他認為「財爺」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很得體,但坦言市民想要的很多,但政府難完全令所有人滿意。

湯文亮憂財仔爆劈價潮

警告細價樓「爆煲」的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稱,李嘉誠說年輕人有需要就置業,理論上年青人負擔得起就應買樓上車,但現時有一大堆細價樓按在財務公司,如果那些人供不起樓,財務公司便會劈價,這是一個隱憂。

資深分析員林一鳴認同李嘉誠的說法,由於雙倍印花稅對細價樓的影響小於大價樓,加上400萬元以下單位可借九成按揭,令需求湧向細價樓,而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未有新「辣招」下,細價樓仍有支持。

林一鳴續指出,在日本及歐洲相繼「放水」,以及中國貨幣政策偏鬆下,預料美國在今年下半年最多加息四分之一厘,不會導致細價樓大量被拋售。

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更以自身經驗表態,認為細價樓是大眾化的產品,負擔水平有限,樓價升到某水平就會平穩發展,年輕人辛苦一點都要買樓,但應視乎自身能力,不贊成大學生畢業就輪候公屋,又講述當年自己工作約十年才上車,首次置業用4萬多元購入跑馬地兩房單位。

李嘉誠記者會上金句

‧金錢存入銀行所得的利息僅約1%,但買樓收租的回報會有2至3厘,全球低息可持續,細價樓現時仍易賣,對樓市並非看得太差,年輕一輩若能負擔,買樓自住可以考慮。

‧作為爸爸眼中,當然不會畀100分,但事實上佢(李澤鉅)值100分,佢係好爸爸、好丈夫。

‧本港的優勢是有內地作大靠山,若沒有了個人遊,料港股或會跌1,000點以上,但認同港人的生計及生活秩序亦要注意,不能過猶不及,宜中庸。

‧政改問題如不能通過,你和我都是大輸家,政治與經濟是相連的,政治不好,經濟難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