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細價樓易銷 樓市非看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758
地產新聞
超人:細價樓易銷 樓市非看差
(成報) 2015年2月27日
  長實(001)及和黃(013)公布重組前最後一份成績表。母公司長實去年純利538.69億元(見表),按年增53%,勝過市場預期的389.1億元上限。若扣除投資物業重估,核心盈利減少15%至153億元。期內,錄營業額按年跌3%至312.18億元;每股盈利23.26元;派第二次中期息為3.016元,全年派息3.654元。撇除攤佔和黃業績的盈利,則微升3%。被問及股息政策,主席李嘉誠表示,有哪間公司會派特別股息300億元?集團未收到錢就派特別股息給股東了。「如果股東向我說多謝,我受之無愧。」本報記者綜合報道

  其中,投資物業重估前溢利下跌15%至153.01億元,而物業銷售營業額按年減4.5%至263.48億元。期內,本港物業銷售表現好於2013年,但內地物業市場銷售放緩,令整體物業銷售收益按年跌17%至84億元。物業租務收益亦倒退近3%,至20億元。李嘉誠指出,去年本港物業交投有所改善,惟建築成本不斷上升,預期地產整體發展展望良好,並料今年售樓相對去年將有較好進展。

  料今年售樓勝去年

  近期細價樓的走勢成市場熱話,李嘉誠則不認為細價樓會大跌。他表示,細價樓仍有市場,但提醒投資者,極細單位很受供求變化影響。至於極細的那些單位則要視乎將來的供應和需求的比例。他續稱,隨歐洲央行宣布擴大購買資產計劃及環球多國相繼減息,全球低息環境會持續一段較長時間,又重申長和系重組後將消除控股公司的股份折讓,進一步反映集團價值,業務定位將更清晰,對公司及股東利益更為有利。

  歐元疲弱限制盈利

  被問及旗下屈臣氏業務表現,李嘉誠表示,屈臣氏本港業務下跌了大概10%,而全球整體業務增長13%,但受歐元下跌的匯率影響,實際增長11%。他續稱,海外的機會很多,例如現在零售於全球有1.1萬多間店舖,今年更會增至超過1.2萬間,香港即使要容下十分之一都有困難,所以30年前已在外國投資,業務在海外亦不斷發展,亦會尋找合適的項目去做。

  至於集團會否積極增加土地儲備,他指,現時不少土地正處於商討及接洽階段,惟仍須待一切成功落實方會公布。被問及未來重組後會否再分拆投資物業至新的房託,副主席李澤鉅指出,目前,相關資產的估值仍屬保守,故不會放售相關物業。李嘉誠補充,現在集團擁有很多質素良好的收租物業,部分收租物業的回報率甚至超過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