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半私樓豁免首兩季差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638
地產新聞
八成半私樓豁免首兩季差餉
(成報) 2015年2月26日
  一眾業主亦有好消息,他們於下個財政年度將繼續寬免首兩季的物業差餉,每戶每季上限更從2014至15財政年度的1,500元上調至2,500元,惠及全港315萬個物業,政府將因此而少收77億元。不過,政府公布2015至2016年度的重估應課差餉租值,平均上升6%;在私人住宅方面,當中以小型單位的升幅最高,幅度達8%。

  繼本年度後,住宅、商業及工業樓宇業主,在下個財政年度將可續獲寬免首兩季的差餉,私人住宅單位中有多達85%,於首兩季可獲全額寬減。措施涉及的金額將較之前一個年度增加16億元,意味政府將因此而少收77億元。扣除寬減差餉措施後的差餉收入,預計為217億元。而2015至16年的地租收入是97億元。

  估後兩季需繳更多差餉

  雖然首兩季業主可以「慳番筆」,但之後兩季則很可能要較去年繳付較多差餉。差餉物業估價署重估多個物業項目,因應屋苑的樓齡、設施、環境、交通及供求等因素影響,下個財政年度各個屋苑的應課差餉租值平均上升6%。

  在住宅物業方面,其中太古城、海怡半島等多個位於港島的老牌屋苑,均打入十大升幅最高的屋苑,其中平均升幅最大的,則是位於新界的嘉湖山莊、沙田第一城、及將軍澳新都城,以及九龍的美孚新邨,皆分別錄得一成平均升幅(詳見附表)。私人住宅單位中,以少於752平方呎的小型單位錄得最大升幅,平均有8%,扣減升幅後業主平均每月繳付223元差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