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公屋價勁過豬飛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302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公屋價勁過豬飛天
(林木地) 2015年2月14日
第一棍:大孖沙出手大小通吃

大孖沙今年爭搶地,早前搶完上車盤項目後,就連豪宅地也不放過,由嘉里以超高價取得九龍一項地王,該項目賣價打破咁多年九龍賣地價,後市想跌跌也不容易也。

《阿爺報》話,麵粉價」破兩萬,九龍誕新地王 嘉里24億勇奪筆架山。樓價近月連環破頂,市場無懼政府放風加辣,官地買賣再現久違的「地王」成交。嘉里昨擊退19個內地及本港財團,以23.898億元勇奪九龍塘筆架山地,每呎樓面地價達20,534元,除高於市場預期上限36.89%外,更創下九龍區每呎地價新高,麵粉貴過麵包,成為新「九龍地王」。嘉里預計投資40億元發展,打造獨立屋及低密度分層豪宅。測量師預料,市場再誕新地王,反映發展商對後市相當看好,該項目日後的實用呎價預計將超過4萬元,較區內現時樓齡較新的二手豪宅約2萬元的呎價高一倍。

第二棍:公屋價勁過豬飛天

好市豬都識飛,公屋及居屋不斷創造紀錄價,好似黃大仙公屋王,就連連締造高價紀錄,不斷摸頂價當中。

《搵銀報》講,辣招不敵樓價升,投資者紛獲利,鳳德呎售1.2萬公屋王,稅後賺約57萬。樓價升幅驚人,甚至抵銷辣招徵稅,令辣招失效,市場紛錄連稅獲利個案。黃大仙鳳德迷你戶呎價高見1.2萬元,膺新公屋王,原業主持貨僅兩年連稅沽仍獲利57.1萬元。

政府推出的辣招稅項旨在遏抑炒風,惟近年樓價升幅顯著,單就去年整體住宅樓價逾13%,不少過去一至兩年購入的物業已累積一定賺幅,有投資者睇中樓價現處巔峰位置,無懼額外印花稅(Special Stamp Duty, SSD)束縛,寧連稅亦要趁高位沽貨。

第三棍:中產屋苑追落後

呢便話細價樓破頂,那邊廂連中產屋苑亦不斷升價,好似港島東新盤,一個單位賣價近二億,每呎價五皮幾,呢次升浪叫仍未叫停。

《阿爺報》表示,MPR膺港島東最貴分層。細價樓樓價瘋狂,山頂豪宅頻現破紀錄成交之時,港島東區亦現新高售價及呎價成交。一名香港富豪昨日以1.8億元向太古地產買入魚涌MOUNT PARKER RESIDENCES的22樓A特色戶連2個車位,呎價51,370元,不但創下港島東區分層住宅新高售價及呎價紀錄,其售價已可媲美一間洋房價錢。

第四棍:文章威力勝子彈

財按成細價樓狂升誘因,成為城中熱話,呢次一石擊起千層浪,可見文章夠份量,比較子彈更有威力。
《小超報》報導,父母押樓助子女上車,四按物業逾1.2萬,湯文亮︰細價樓3個月內爆煲。住宅樓價不斷創新高,市況甚至被形容為瘋狂,但業界對後市走勢意見分歧。去年曾準確指出樓市先牛皮後上升的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直言細價樓將會在三個月內爆煲,跌幅最少兩成。

湯文亮在網上撰文指出,現時市場惟獨細價樓狂飆,而根據相熟財務公司透露,不少父母把自己手上物業向財務公司申請二按,將所得資金交給子女買樓,這成為財務公司數量大增的原因。

第五棍:四叔羊年賣樓忙

今年恒基四叔賣樓積極,佢去年賣樓超額,今年旗下營業一、二部分別出擊,分頭賣樓以千伙計,看來今年賣樓同買地市場亦十分熱鬧。

《太公報》話,恒地(00012)去年銷售成績超額完成,本年營業(一)部將推出6個全新項目,涉及1,135伙,若連同餘貨單位計算,本年的銷售目標維持160億元,與去年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