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調供應市建局有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2531
地產新聞
協調供應市建局有責
(太陽) 2014年8月30日
八月二十六日截標的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第二、三發展區)共收到六份標書,十家獲邀入標的發展商中有九家以獨資或合組財團形式參與,反應遠較早前七月的第一度招標時為佳。筆者想借此機會,分析一下市建局於政府房屋供應藍圖中的角色及效用。

香港市區土地供應罕有,除通過更改土地用途外,重建一向為市區新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政府除了降低強拍門檻以方便私人發展商展開收購重建外,市建局亦是政府於市區重建上的一顆重要棋子。通過協調市建局及港鐵的土地供應,政府就能掌握未來房屋供應量及時間表。而相對港鐵,市建局手上掌控更多市區中小型土地,對中小型上車盤的未來供應更舉足輕重。

市建局一直以同區七年樓齡房屋價格計算收購價,目標樓宇的居民普遍亦能藉該收購金額換樓,以改善居住環境;而市建局項目亦不時加入政策元素,如深水埗喜雅,除商業部分預留了逾二萬呎樓面作政府、團體及社會設施用途外,公開發售時亦引入了「港人港地」條款作政策試驗。可見除舊區重建外,市建局亦負擔起一定的社會責任。

提高中標率 市場樂見

雖然於截稿前市建局仍未公布項目花落誰家,但放寬入場門檻、加入容許發展商合組財團競投等條款後,相信流標機會已大幅下降。而日後市建局可考慮將項目拆細、或增加項目住宅及商業樓面發展比例的自由度,以吸引更多發展商加入競爭。

市建局提高項目招標成功率,將有助政府進一步穩定住宅供應,必定為市場所樂見。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 張聖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