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區商業地渴市 中間道商用地收18標書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028
地產新聞
核心區商業地渴市 中間道商用地收18標書
(成報) 2014年8月30日
  尖沙咀作為核心商業區,近16年來未有推出商業地皮供應,發展商早已求地若渴。於昨午截標的一幅位於尖沙咀中間道15號的商業地皮甫一出世,便以其供應稀缺性引起市場廣泛關注。地政總署發言人指出,該地共獲18份標書。綜合測量師意見,該地市場估值介乎約24億至38.1億元。本報記者綜合報道

  據昨日截標現場所見,除去傳統四大地產商之外,地皮亦吸引多間不同類型的發展商,如英皇(163)、大昌地產(088)、世茂房地產(813)、德祥地產(199)等皆有派代表入標。其中亦不乏主營酒店業務的傳統財團,如百利保(617)與富豪(078)組成財團、帝盛酒店(2266)及億京發展等。其中帝盛酒店項目總監余浩宏稱,由於該地塊附近有公園,景色好,又鄰近地鐵站,若中標會考慮發展四星級酒店,或提供約600間客房。他又指,對自由行的限制或對酒店業務造成些微影響,但由於公司業務具競爭力,預計影響不大。

  帝盛:或提供600間酒店房

  代表憶京入標的公司項目籌劃經理黎裕宗則表示,集團今次獨資入標該項目,傾向興建酒店,亦不排除部分興建寫字樓的可能,惟關於酒店規模之類較具體之計劃尚未有定論。

  中原專業服務有限公司總裁黎堅輝表示,中間道地皮坐落於尖沙咀核心旅遊及商業地帶,旅客及商務客人流如織,酒店及零售需求龐大,該區亦屬核心商業區,不少外資機構鍾情落戶,區內寫字樓空置率長期偏低,而且該區久欠新供應,是次地皮屬核心區罕見大型地皮,項目落成後其高層單位可享海景,潛力優厚,自然成發展商爭奪目標,預計地皮每呎樓面地價約11,215元,地價約38.1億元。

  停車場計入發展樓面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由於地皮位處尖沙咀商業及旅遊核心區,鄰近港鐵站,而區內新供應非常罕有,故發展為商廈或酒店均具潛力,因此獲得各大型及中型發展商及財團垂青入標,招標反應佳,與2013年10月截標的中環美利大廈的18份標書反應相若。他又稱,根據招標章程資料,項目需興建公眾停車場,最少提供345個私家車位及39個電單車位,全部需24小時開放及作出租之用,估計約有7至9層樓面會用作公眾停車場,其有關的建築面積亦需計算在總發展樓面之內,估計將增加發展時間及成本,亦會拉低平均樓面地價。若以每呎樓面地價平均約10,000元計算,地皮估值約為3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