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沖擊樓價下半年料挫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3880
過往預測
暴力沖擊樓價下半年料挫5%
(文匯報) 2019年8月1日
差估指數跌0.78% 終結「5連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本港樓市近月持續受到多項負面因素衝擊,連串示威及暴力事件,加上外圍中美貿易戰前景未明,已經開始影響到經濟層面。差估署數據昨顯示,今年6月份私宅售價指數報393.7點,按月跌0.78%,「5連升」終結。各類單位中,以實用面積753至1,075方呎的C類單位跌幅最大,按月跌1.82%。業界料8月公佈的7月份私宅售價指數跌幅或擴至1.5%,並指若局勢持續惡化,樓市下半年或跌5%。

差餉物業估價署昨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6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93.7點,較5月份的396.8點之歷史高位按月回落0.78%,為連升5個月後首見回軟。不過,總結今年上半年,樓價累積升幅9.54%,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升0.66%。

衝突不斷 下月跌幅或加倍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昨表示,官方樓價指數一如所料回落,但中小型住宅在剛性需求支撐下,跌幅較預期為少,樓價暫比大單位企得較硬。他續指,近期社會受政治事件影響,各區遊行衝擊不斷,在剛過去的7月份亦未見平息,故預期下次公佈的7月份官方樓價指數跌幅將會持續,且料擴大至1.5%。

陳海潮預料,8月份社會紛爭仍將持續,樓價仍會受壓,惟目前二手市場未見太多業主割價求售,大部分仍以觀望為主,故暫時樓市仍然處於求大於供,令樓價急跌的機會不大。倘若政治事件在第三季逐漸解決及淡化,相信樓價於第四季仍有機會回升2%至3%,可望抵消第三季的跌勢;樂觀預期,整個下半年樓價將反覆微升,全年樓價仍可望有一成的升幅。

社會不穩 削中產入市意慾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以近日社會情況及市況計,估計未來一、兩個月樓價指數可能仍會向下調整。估計今年下半年樓市會比較波動及會向下調整約5%。但全年仍有約5%升幅。而租金回報率仍然會維持在「低水平」,估計下半年購買力主要集中在1,000萬以下的中小型單位。

不過,他估計未來3至6個月中價樓的成交及中產人士的入市,可能會因多項不確定因素而減慢。林浩文分析,雖然許多因素會影響樓市表現,如政策、外圍經濟、息口等,但估計今年樓市的最終表現取決於中美貿易摩擦及本港的經濟及社會情況,這兩個因素會直接影響股市表現及買家入市意慾。

美聯物業亦指,該行的「美聯樓價指數」最新7月17日至7月23日報175.09點,持續於高位反覆,最新指數較紀錄高位回落約1.01%,而本年迄今樓價錄約8.74%的累積升幅。該行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受到近期政治事件影響,樓市目前全靠用家支持,相信下半年繼續被中美貿易戰及本地政治事件左右,形勢若持續惡化的話,樓市下半年或會下跌3%;相反若中美貿易戰緩和及本地局勢回穩,樓市下半年則會回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