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遠輝:樓價年內或跌一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574
過往預測
黃遠輝:樓價年內或跌一成
(文匯報) 2019年3月19日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預料,本港樓價今年內有機會下跌一成。他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指,香港樓價某程度上與外圍因素,以及市民對樓市的預期有關。他認為,今年環球經濟較令人憂慮,即使中美貿易摩擦短期有望解決,但中美長遠就經濟發展理念等議題仍會有摩擦,外圍因素對香港樓價不利,加上相信政府會落實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建議,有機會令市民對樓市的預期降溫。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新居屋兩成單位不足300呎

另外,新一期居屋6個屋苑共提供4,871個單位,包括何文田、將軍澳等地區,將以市價五九折定價,最細單位面積為279平方呎,最大的有568平方呎,售價介乎156萬至529萬元。黃遠輝在節目上指,大約有兩成單位的面積在300平方呎之內,他不認為居屋出現「納米化」的情況,認為居屋的面積與香港家庭平均人口減少有關,而細面積的單位可照顧到不同家庭的需要或負擔能力,例如新婚家庭以細單位作為上車盤,為置業努力工作,日後有需要才換較大單位。

黃遠輝指,新一期居屋定價折扣率五九折,是以統計處提供最新的非業主家庭入息中位數39,100元計算出來的,他釋解用非業主家庭入息計算居屋定價,符合一般家庭的負擔能力,而且有關數字的變動相對較少、較穩定,而今期各區的居屋單位巿值樓價,是參考當區去年第四季所有樓盤成交價,再交由測量師去評定一個該區的居屋巿值樓價,他說,所以五九折定價是相當具吸引力的。他又透露,6個居屋可望於2019年底至2020年陸續入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