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樓市回升要等三年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061
過往預測
施永青:樓市回升要等三年
(文匯報) 2018年12月15日
樓市近期急速放緩,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昨出席活動時預期,本港樓市的調整仍將持續較長時間,等待本港樓市復甦,需要內地經濟找到新的上升動力,「最快都要3年」,明年首季香港二手樓價下跌10%至15%後將見支持位,成交量始會增加,屆時發展商亦會積極推售新盤。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實習記者 程晚村)

樓市受累國際大環境變化

施氏指,本港樓市出現回落並非樓市本身出現問題,而是國際宏觀大環境出現變化,並認為美國將會全方位地制約內地的發展,表現沒有以往順暢,香港作為內地的主要服務提供者,商機亦無可避免受到影響,而特區政府亦應趁樓市調整期,思考逆周期措施是否需要修改,考慮把不適合長期在市場推行的措施拿走。

另外,中原地產昨日發佈「中原大灣區指數」,以統一的基礎整合出大灣區「9+2」城市的樓價指數,大灣區指數最新報110.94點,16個月上升10.9%。中原集團研究董事程澐博士預測,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景可觀。「中原大灣區指數」基期定於2017年7月,基期指數定100點,並於基礎成交數據下,以大灣區各城市的官方年度GDP為參數,及一手、二手住宅交易價格為核心數據計算得出,統一以人民幣為計價單位,每月的15日定期發佈上月指數。

施永青表示,大灣區為中原中國的重要根據地,佔業績三分一,並向二分一的方向靠攏,亦是大部分利潤來源。雖然相信區內城市可以產生協同效益,但相對其他國家灣區尚有不足,因為人流、物流及資金流都受一定限制,估計大灣區樓價向下趨勢較大,料回落5%至8%。

大灣區買樓首選深圳珠海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中原大灣區指數11月報110.94,16個月上升10.9%,其中香港上升15.7%,升幅超越中原大灣區指數。根據「中原大灣區指數」的分城市指數,除珠海指數錄得跌幅1.2%外,其餘11個城市較2017年7月由2.1%至28.6%升幅不等。不過,近期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加上各地方政府對過熱的樓市施加調控政策,指數仍會調整,待中美貿易戰明朗化才可明確走向。

陳永傑引述調查報告指出,港人最感投資興趣的首三座城市分別為香港、深圳、珠海,而香港樓價於2018上半年升幅明顯優於深圳和珠海。「中原大灣區指數」的分城市指數顯示,大灣區城市中只有珠海的樓價指數下跌,較於2016年12月115.69點的高位,與現年11月有14.6%的差距。陳永傑解釋,源於港珠澳大橋及橫琴新區概念的炒熱,領珠海樓價早一步飛升,回調趨勢亦較其他城市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