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料樓價或回落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557
過往預測
施永青料樓價或回落
(文匯報) 2018年8月18日
中美貿易戰影響下,業界對於後市看法變得悲觀,一改之前預測下半年樓價仍會上升的預測。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估計,下半年樓市成交量較上半年少,樓價升幅亦會放慢,更可能出現輕微回落。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更預計,樓價下季將回調2%至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金融貿戰打消客人落訂

施永青表示,目前樓宇交投非常疏落,今個月佣金收入不足6月時的一半,主要因為市場受金融市場波動,以及中美貿易摩擦等影響,客人不願意在這個時候落訂。他說,二手市場樓價未見下跌,假如情況發生,整體樓價下跌趨勢才會形成。

他又指,目前二手市場供應量仍然不足,而發展商為趕及加徵物業空置稅之前,將剩餘貨尾推出市場,但會造成新盤樓花推出放慢,相信物業空置稅對發展商來說有一定壓力,但不能單靠空置稅增加市場供應。中原地產現時於新界區分行數目約160間,人手約2,000人,打算年底前斥資3,000萬元增開12間分行,增聘120名代理,以迎接新盤市場需要。

另一方面,本港多間銀行早前相繼上調按息,對按揭申請人有一定心理影響,但認為目前主導市場的並非息口,而是買家資金用途以及對後市及回報信心,相信加息對資金進出房地產市場影響不大。

問到長遠土地供應問題,施永青指,贊成本港填海解決土地不足的問題,並建議政府重新規劃農地,並於批地條文中加入保障首置人士的條款等,主導地價向下。他又指,政府應同時批出多幅地皮,營造競爭環境,屆時樓價有望下調。

陳永傑:議價空間增3%至5%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近日金融市場風雨飄搖,不論股市、金市、外匯市場俱跌,於眾多投資產品當中,唯獨物業市場相對穩健,估計「套股換樓」活動將增加。不過,金融市場波動之時,物業市場亦不能獨善其身,相信今次金融市場波動及中美貿易戰對豪宅市場影響較大,近日二手業主亦見軟化,議價空間增加3%至5%。

陳永傑指,受加息、中美貿易戰、政府房策及股票市場波動影響,第三季市場負面情緒增加,料8月份二手成交量將較6月份大幅減少50%,樓價於第三季將回調2%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