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行料未來30月樓價升1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567
過往預測
仲量行料未來30月樓價升15%
(信報) 2017年7月14日
樓價連續多月創新高,仲量聯行昨天發表《持續向上:香港住宅市場升勢報告》白皮書指出,用家對住宅單位的需求強勁,若政府維持現有冷卻樓市的方向,二手交投稀少將繼續把置業人士推向一手市場,利率向上亦難扭轉樓價升勢。該行預料樓價將持續上揚,並估計未來30個月住宅樓價將有15%升幅。

倡減DSD稅 放寬按揭比率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曾煥平指出,政府近年推出一系列樓市辣招,大大打擊二手交投量,但樓價卻自2009年起上升約一倍,顯示「辣招對控制樓價無關係」。

他指出,若政府不放鬆從價印花稅(DSD)及按揭收緊措施,樓價下跌機會不大。

曾煥平建議,政府撤銷DSD或者降低DSD稅率至8.5%,並放寬按揭借貸比率,讓買家重回二手市場,改變一手獨市的「畸形」情況,並相信由於現時住宅租金回報率約3厘,借貸成本則約2厘,回報不算理想,而保留額外印花稅(SSD)則有效杜絕投機炒賣。

近年有不少主打細單位的樓盤推出市場,曾煥平表示,有關單位主要吸引可負擔樓價約300萬至600萬元的年輕人,發展商透過興建細單位維持高回報,但「買家愈住愈細,扣減露台、洗手間後,活動空間可能只有幾十方呎」,認為情況並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