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銀警告港樓價一年冧3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6328
過往預測
交銀警告港樓價一年冧3成
(東方) 2017年6月22日
繼德銀唱淡本港樓市未來十年將跌近一半後,交銀國際研究部聯席董事劉雅瀚亦加入「大淡友」行列,指中、港房地產市場即將到達轉捩點,政府或會實施更多調控政策,以避免資產泡沫,更警告本港樓價在未來6至12個月或會大跌三成。

憂聯儲「縮表」兼內地水緊

地產股昨表現偏軟,九倉(00004)、恒隆地產(00101)及新世界發展(00017)均跌逾1.9%,新鴻基地產(00016)及信和置業(00083)亦分別跌1.27%及1.06%。

劉雅瀚指出,美國量寬後令大量資金湧港,加上內地資金的流入及投資需求重現,都令本港樓價節節上升。然而,香港房地產市場的流動性不會永遠存在,隨着美國聯儲局將開始「縮表」,若連同內地流動性偏緊狀況同時發生,將使本港樓價出現下跌。

其次,房屋供應的增加亦令租金水平放緩,住宅租金按年僅上漲4%,再加上美國加息導致同業拆借利率上升和資金外流,都對樓價構成壓力。

此外,在新盤成交中,內地買家佔了新樓盤成交額的40%,成交量則佔35%,加上內地開發商在土地市場的成交佔60%,偏離了香港政府的長期房屋計劃目標,即非本地需求佔供應的9%,或佔私人房屋的22%。

維持睇地產股「落後大市」

因此,該行認為政府有必要在下半年實施更多調控政策來遏抑樓價。

該行續表示,由於銷售放緩加上資金流入減慢,擔心地產股的股價會失去支持,維持對地產行業「落後大市」的評級。

今年以來多家大行都輪流唱淡香港樓市,繼摩根士丹利年初轉軚,將今年樓價預測由估升5%,轉為預期全年下跌5%後,高盛亦估計至一八年底,香港樓價將大跌15至20%。

而摩根大通於四月亦再響警號,指香港樓市已接近見頂,「父母幹」分分鐘蝕老本,而花旗更預期年底前香港住宅樓價會倒插兩成。

至於德銀更以人口老化問題,令供樓負擔能力下降,加上未來住宅供應增加及加息等因素,估計未來十年香港樓價將大跌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