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舖租估插1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6235
過往預測
一線舖租估插15%
(東方) 2016年4月20日
香港零售寒冬持續,舖租應聲向下。世邦魏理仕預計核心地區街舖租金今年將下跌10至15%,更相信下行周期至少持續至明年。有零售商認為,人流減少下,業內更會爭取核心地點開舖以挽救生意,令整體經營壓力持續。

今年一月至二月合計香港零售銷售總額按年下降13.6%,為九九年以來同期最嚴重的衰退。

世邦魏理仕指出,核心地區街舖租金將繼續穩步下調,預計今年全年將下降10至15%,隨着今年有更多租約到期,尖沙咀舖位租金的跌幅將比以往高,同時下行周期至少將持續至一七年。至於第二季商場影響較微,主因零售商對人流較高的商場需求依然強勁,並會受商場業主提供的主題活動及促銷活動所吸引。

提早關店減成本

該行補充,部分注重成本控制的零售商提前終止處於人流較少舖位之租約。儘管奢侈品零售表現疲弱,但少數高端珠寶品牌看準租金下滑,簽訂一些優質街舖的新租約,因高淨值客戶仍能負擔這些品牌產品。租金方面,核心位置的商舖租金按季下降5.4%,尖沙咀租金跌幅最大,按季跌7.5%。中環、銅鑼灣及旺角租金按季分別下降4.6%、4.9%及3.3%。

經營鞋店「Shu Talk」的香港鞋業總會會長梁日昌表示,本港零售不景氣,主因包括內地旅客減少,因此非核心區店舖生意跌幅最大,以他所見,行家有縮減非核心區店舖數目,甚至有零售商提早關店以降低成本,另爭取在核心地點開店,因此整體經營壓力仍然大。

至於租金方面,他指市中心熱門商場租金仍然企硬,其他非核心區則有洽商的餘地。

梁日昌透露,旗下品牌Shu Talk因租約期滿,今年會關閉兩間店舖,至在港總店數為11間,其後物色地點再開。惟整體上零售生意不太理想,目前銷售額按年跌幅達20%。

莎莎轉攻住宅區

事實上,除包浩斯(00483)日前指經營壓力大,今年內或將關閉10間分店外,多間本地零售商早已開始店舖調整計劃,莎莎(00178)加速在住宅區開設新店,最近便在大圍開店,一改以往在遊客區開店的策略,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止,莎莎港澳店數共為114間。

金飾股周大福(01929)及六福(00590),幾年前曾以高價在核心地段搶舖,至今不得不放棄部分旺區舖位,而六福更轉戰於鐵路沿線開店,不過周大福及六福在港店數變幅不大,截至今年三月底止,分別擁有89及47間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