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跌市維持三年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7399
過往預測
高力:跌市維持三年
(文匯報) 2016年3月10日
樓市跌勢已然成形,市民關心這輪跌市將維持多長時間。高力國際(香港)副常務董事胡孝直昨日預測,這次下行周期預料將維持兩年至三年,樓市將反覆回落,當中以中小型住宅跌幅較明顯,將由去年中的高位,下跌近30%(至今已跌8.9%),意味往後三年仍有兩成下跌空間。

胡孝直表示,樓市下行周期才剛開始,去年9月至今,香港住宅市場表現一直呆滯,樓價依然緩步下行,加上恐懼樓市會大挫,令交投淡靜。

翻查今年1月記錄,中小型住宅及豪宅售價較去年9月高位分別下跌8.9%及4.6%,成交量在歷史低位徘徊,整個2月只錄得1,807宗住宅交易,總值117.69億元。

購買力持續撐「軟着陸」

胡氏指,由於未來3年(2017年至2019年)住宅供應每年將皆逾2萬伙,仍以中小型單位為主,故料未來該類單位樓價走勢持續偏軟,而今年新盤交投量有望超越二手市場。胡孝直強調,本港樓市將「軟着陸」,因市場炒賣及投機性較以往下跌周期為低,並相信市場購買力仍然存在,在樓價維持跌勢下,有足夠的承接力。

最近市場減辣的呼聲越來越大,然而,該行預測今年住宅樓價不會大跌,原因是私人住宅新單位落成量僅11,280個,少於吸納量16,826個,而建築成本又未有降價跡象。由於樓價大幅度調整機會不大,政府現階段未有計劃為樓市撤辣招。該行預測政府今年未必會減辣,但就認同辣招有調整的必要,政府或應由放寬樓宇按揭上着手。

樓價未大跌 政府不撤辣

高力國際亞洲估值與諮詢執行董事張翹楚表示,雖然政府現時未有任何實際減辣措施去刺激樓市,但其實於各範疇已作出適度調控以作回應,例如調低地皮的出售底價以減輕流標風險,因這是直接影響未來房屋的供應量。

胡孝直續說,內地發展商對投資香港房地產市場的興趣日濃,尤其是核心區一帶,反映內房對本港住宅市場的中長期前景仍具信心,箇中原因不排除是人民幣走勢不穩而本港經濟相對較為穩定有關。而內地發展商的加入,有助本港發展商手上的土地儲備不致減值。該行預測,今年中小型住宅及豪宅市場將軟着陸,全年分別跌10%及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