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料樓價年內波幅10%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2890
過往預測
業界料樓價年內波幅10%
(文匯報) 2016年1月17日
面對加息及持續增加土地供應,近期港股持續偏軟、港匯又走弱,業界指,本港樓價年內或有10%波幅,而美國加息前本地地產股及收租股已率先隨市向下,近日部分股份更不斷尋底,上述兩個板塊大部分股份均不宜沾手,趁反彈時更應抓緊機會減持。

地產股將續跑輸大市

事實上,近日港匯持續走弱,市場預期本港有加息壓力,近期本地地產股亦表現未如理想。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表示,本地地產股將繼續跑輸大市,對地產股持觀望態度,若投資者希望博反彈,不應選擇地產股,他相信,大市反彈時地產股表現不會搶眼。葉尚志又稱,收租股正受旅遊業影響,減租影響將逐步浮現,雖然收租股一向派高息,但現階段暫時不宜沾手,建議投資者應減持有關股份。

縱然不少人看淡樓市,料樓價持續跌,因供應增加,亦料新盤減價快過二手,以增加地產商銷售收入。不過,花旗集團發表報告認為,有別於1998至2003年周期,大型地產發展商減價賣樓意向不大,因為發展商於過去兩年已預售單位多於落成單位,為未來確認收入建立良好儲備。

花旗又指,2016至2018年住宅落成量只有17,700個,稍為低於過去兩年水平。而今年一手樓盤銷售由新地主導,推盤量逾6,000伙,新地股價應較同業享有溢價,而其他發展商只有1,000至2,000個可售單位,並不急於賣出。

長實:今年本港經濟好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樓市與經濟走勢屬於直接掛鈎的關係,如果經濟穩定樓市一定會好,即使價格不上升,市場都有一定支持作用,他個人預期,今年香港經濟必然會好,就業情況大幅度改善,估計今年樓市仍然平穩,上下波幅約10%。

新地:樓價平穩 豪宅價升10%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指出,樓價不會大跌,皆因美國即使再加息,最多加一厘息,香港銀行未必跟隨加息,香港仍處低息時代,加上建築費已佔項目整體投資一半,本港發展商財政良好,料今年樓價會平穩,他又看好中型住宅及豪宅前景,預計今年整體樓價會平穩,豪宅價有望溫和上升5%至10%。

不過,恒地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表示,本港發展商賣樓無條件如以往般進取,估計今年樓價會平穩。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蔡永雄認為,由於美國落實加息早已在市場預期內,本港樓市亦已作出反應,而政府積極增加房屋供應,但每年預期有2.1萬個單位供應,亦只是達標,而沒有太多存貨,僅可補回之前的不足,相信若美國加息溫和,本港樓價將不會出現大幅調整,預計會有單位數的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