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料寫字樓租金升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2926
過往預測
戴行料寫字樓租金升5%
(文匯報) 2016年1月13日
面對近期內地經濟放緩,兼逢股市及幣匯雙雙插水,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昨日表示,雖然近期人民幣匯率及內地股市波動,不過相信中資企業未必因一時波幅而影響在港發展方向,但是放緩擴展步伐則是正常反應。展望今年中區甲級寫字樓租金有望上升5%至8%,全港整體寫字樓金租有5%內的升幅。

待租空間緊絀支持租金

近年內地財團進駐核心區商廈有增加趨勢,該行引述數據指,中資機構在港簽下新寫字樓租賃的比率,從2014年佔整體新簽租約的11%,增至2015年的23%佔比,當中逾半租賃位於中區。若單看2015年中區所有新簽租賃成交,當中44%屬中資機構。該行又指,去年第四季全港寫字樓待租率從去年初的5.8%,跌至第四季的4.8%,反映待租空間緊絀並支持租金升勢。

至於舖市方面,由於訪港旅客減少、奢侈品銷情跌勢持續,拖累本港零售街舖租金。戴德梁行香港商業部主管林應威表示,去年第四季銅鑼灣、尖沙咀、中環、旺角等核心街舖租金按季跌4%至7%不等,對上一季的跌幅9%至23%收窄。展望今年上半年仍有5%至10%的跌幅,及後租金跌勢將趨穩定。

與此同時,雖然去年底核心區一線街的奢侈零售的租金按年減少,不過同期的食肆平均租金仍錄5.7%至6.7%升幅。林應威指,由於飲食業界需求較為廣泛且平穩,令其生意額續升,故展望今年食肆租金仍會是眾類別商舖中表現較好之一。

業主劈租 店舖空置改善

林應威續指,去年第四季本港街舖空置率按季有所改善,只要業主願意將叫價回落三成至四成,便可獲得以往的商戶回來承租。展望農曆新年後業主叫價會陸續回落,議價幅度因人而異,最高可達五成,不過仍較6年前租金水平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