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置:豪宅明年最多挫1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411
過往預測
港置:豪宅明年最多挫15%
(文匯報) 2015年12月22日
美聯儲局落實加息,置業人士供樓添壓力。港置高級執行董事伍創業昨日表示,雖然市場預期本港息口會在明年下半年調整,不過面對股市不穩、經濟放緩、供應增加等因素,難看好明年豪宅走勢,相信明年整體住宅樓價會跌最多一成,一般千萬元豪宅更有機會價量齊跌,價格或挫15%。

伍氏指出,金管局在年初收緊按揭成數,並調高壓力測試,令豪宅交投難復以往盛況。與此同時,倘疲弱的本港零售市道繼續惡化,有機會影響本港就業和經濟,從而拖累本港豪宅市場。

二手住宅或20年最差

回顧今年樓市,截至本月16日二手住宅累錄39,899宗,估計全年錄約4萬宗,創20年以來最少,按年挫近兩成,成交金額則按年少1.7%。至於近年新盤以貼市價開售,又提供靈活按揭方安及折扣,搶佔二手購買力,今年一手市場銷情暢旺,截至16日為止,一手註冊錄15,817宗,為2007年以後次高。

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今年10月本港實用面積大於1,075方呎以上(D、E類單位)的住宅售價指數,按月跌約3.3%,大幅跑輸面積低於1,075方呎的中小型單位(A、B、C類單位)的1%按月跌幅。伍氏指,這反映豪宅對息口增加的消息較為敏感。

今年內接連有豪宅業主為求出貨不惜蝕手離場,豪宅買賣成交投樓價均現跌勢,租金表現亦走下坡,10月大型單位租金回報率僅2.2%至2.4%,倘息口調升,對投資者可謂無利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