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明年上半年樓價跌8%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277
過往預測
戴行:明年上半年樓價跌8%
(文匯報) 2015年12月9日
面對樓價及租金呈下行現象,特首梁振英昨強調政府維持「雙辣招」以壓抑樓市炒賣,並會繼續增加供應。戴德梁行昨預計,明年上半年中小型單位樓價將下跌5%至8%,而豪宅則最多跌5%。至於下半年由於仍存在不明朗因素,目前難以預測。

戴德梁行香港區高級董事總經理陶汝鴻昨預計,今年整體樓價料最多升10%,並指本港樓價有下調壓力,但不會出現大幅下跌,因為市場預計美國加息速度不會太快,低息環境將持續,同時失業率仍偏低,整體經濟穩健等因素亦支持樓市穩定。同時,二手業主持貨力強,相信未必出現大幅減價沽貨潮。

「減辣」料明年底出現

對於梁振英稱暫時不會「減辣」,陶汝鴻指未必需要在成交量下跌幾個月就調整政策,否則會令市場感覺政策朝令夕改。他認為,當供應陸續增加,樓市健康發展,再考慮調整政策才較為成熟,並估計這時機有機會在明年底或2017年出現。

至於萊坊最新研究指出,該行所追蹤的全球55個城市的樓價之中,香港樓價在今年第三季按年漲幅達16.7%排第二位,較第二季一般住宅樓價按年上升20.7%的升幅稍為放緩。

舖租跌幅見底難再跌

另外,在寫字樓方面,戴德梁行香港投資及顧問服務部董事葉健均指出,今年大部分投資者集中在豪宅及商廈投資,其中九龍東甲廈造價在明年上半年有望升半成至一成;另一邊廂,中環甲廈造價價已高企,預計明年僅升0至5%。

至於零售舖位方面,陶汝鴻指,該行早於兩三年前指出本港商舖租金過分依賴內地旅客消費對零售業支持,令租金大幅飆升。隨覑內地旅客消費模式轉變,本港近兩年舖位租金跌幅高達40%至50%,至今相信已回落合理水平,故預期租金再跌的機會不大。

波斯富街舖劈租47%。

然而,喜來登旺舖董事黃偉文表示,位於銅鑼灣羅素街交界的波斯富街76號地下單邊舖位,面積約500方呎,獲國際品牌Folli Follie以90萬元預租,呎租約1,800元,較原租約低47%。該舖位現租客為Rado鐘錶,現租金約170萬元,租期至明年3月。該舖位由英皇國際於2011年以3.8億元買入,每方呎價為84.44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