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文亮:樓價跌一成有根據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9558
過往預測
湯文亮:樓價跌一成有根據
(文匯報) 2015年10月5日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上周六發表網誌指出,按照現時走勢,樓價應該開始下跌,到年底下跌8%至10%亦不出奇,主要是樓價指數回復正常,不再受特殊成交價影響,沒有特殊成交價的樓價指數,就算不下跌都不會再創新高。

按揭料放寬 皆大歡喜

湯文亮撰文指出,當沒有特殊成交價支持,以往創新高的指數就會受到真正成交價影響而下跌,「所以,我說到年底前下跌8%至10%是有根據」。他稱,那些創新高的成交要等正式買賣合約簽妥後才計算,「即是叫各位同事唔好太熱心,為了使指數高企,而簽訂一些未必會成交的買賣合約」,沒有那些創新高買賣合約,樓價指數亦很快會回復正常。到那時候,政府就有藉口調整一些現行管制樓市策略,不過並不會撤銷辣招,最大機會是金管局會修訂逆周期措施,即是放寬按揭成數,就皆大歡喜。

另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出發到秘魯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世界銀行的會議,有傳媒問到市場預期樓價可能下調兩至三成,政府會否「減辣」調整樓市措施,他對此回應稱,政府一直在樓市方面的目標,就是保持樓市平穩發展,「我們會繼續保持這個目標向前去」。對於美國若加息將會造成的影響,他指亦要看看當地的供求需要如何才作出決定。

曾俊華:調整不是特別事

曾俊華上周亦曾表示,外圍經濟有相當大波動,加上本港樓宇供應增加,各種因素相信會令樓市出現調整,但「不是一些什麼特別的事情」。

近日不少分析都看淡樓市前景。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日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31%受訪市民預期本港未來1年樓價將會下跌,只有近14%市民認為樓價將會上升,與3月時做的同類調查結果剛好相反。另外,預期未來1年樓價下跌的受訪者中,近37%預計樓價跌5%至10%,大約26%估計下跌一成至兩成。逾77%受訪者認為現時並非買樓的合適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