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下半年進一步規範「回贈」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34
代理新聞
地監局:下半年進一步規範「回贈」
(文匯報) 2018年7月31日
地產代理監管局(地監局)昨日公佈,2018上半年共接獲169宗投訴個案,較去年同期少8%,雖然多個投訴類別都有所改善,但有關地產代理未有履行有關回贈承諾的投訴卻錄得15宗,較去年上半年的9宗按年上升66.6%,全部涉及一手住宅物業。鑑於業界就回贈的做法各有不同,加上相關的投訴有所上升,局方考慮於2018年下半年推出一份相關的新執業通告,以進一步提供指引讓業界遵循。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實習記者 鍾昊華)

半年新盤投訴23宗減38%

地監局公佈,今年上半年共接獲169宗投訴個案,當中以有關二手住宅物業的投訴為主,佔89宗,與去年同期相若;而涉及一手住宅物業的則佔23宗,較去年同期減少38%。各投訴類別中,除上述有關回贈承諾的投訴錄得上升,誤導按揭資料的設訴,亦由去年上半年的7宗,大幅上升1.14倍至15宗(當中4宗涉及一手物業)。

而有關持牌地產代理銷售香港境外物業的投訴,數字亦由去年上半年的3宗,大升至今年上半年的8宗,當中4宗涉及英國樓盤,其餘涉及內地、泰國及日本樓盤。地監局主席梁永祥強調,若持牌人銷售境外物業時,操守出現問題,局方會跟進調查。

地監局又指,上半年經巡查發現的違規個案有49宗,較去年同期增加17宗。當中一手樓盤銷售處的秩序問題(包括無戴代理員工證、打架、粗言穢語等),由去年上半年的8宗增加至今年上半年12宗,當中代理打鬥事件發生3宗,比去年全年1宗為多,局方關注情況。

擬加重違規代理及公司處分

梁永祥表示,代理打鬥事件嚴重影響代理聲譽,一宗也嫌多,地監局早前與32間發展商達成共識並訂立相關約章,以改善地產代理於一手樓盤銷售處的秩序。同時,局方正研究收緊對參與一手銷售之地產代理公司的員工監督及董事的規管,並會加重對違規代理及其公司的處分,將現時3年內不獲發牌或撤銷牌照的年期增加,預料今年10月會公佈結果。

此外,局方亦預備在下一次的考試中,進一步加深資格考試的難度,以提升加入地產代理業人士的質素。地監局行政總裁韓婉萍補充,考試將增加有關從業員操守的問題。局方希望目前持有牌照的人士會更珍惜其手中的牌照,因為要重新考取牌照絕非易事。

制裁162代理 撤銷26牌照

上半年,地監局對162名代理進行制裁,當中撤銷26個牌照,以及暫時吊銷13個牌照,按年分別多11及5宗。13個暫時吊銷牌照人士當中,不少是因為無履行回贈承諾等。其中1宗吊銷個案涉及有代理將僭建物向買家誤導可作住宅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