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轟樓市辣招落錯藥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46
代理新聞
代理轟樓市辣招落錯藥
(東方) 2016年12月3日
政府上月推出新樓市辣招,地產代理業界普遍認為辣招屬不正確兼無效的政策措拖,樓價及租金均會被推高,政府未能為樓市對症下藥,建議政府從稅務及土地供應着手,如將一換一的可退稅換樓期延長至一年期。

倡限價 延退稅換樓期

代理業界八大商會及兩大集團稱政府過往及剛推出的新辣招後,樓價及租金均會被推高,治標不治本。地產代理業界聯席會議召集人郭德亮建議,目前徵收的15%印花稅,可分兩期繳交或採用分期付款;另將一換一的可退稅換樓期,由原來的半年延至一年期,另可優化額外印花稅,若物業在限期內以蝕讓沽出,可免繳交額外印花稅。

土地供應方面,他建議政府出售的地皮可加入條款,限制未來單位出售呎價上限,同時應把物業市場,分別為自由市場及市民住屋市場。

美聯集團董事總經理黃子華稱,政府每次出招也從未曾約見地產業界,希望政府收集市民、發展商及代理等意見。中原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施永青稱,未來美元將轉強勢,故資金亦會流入香港,坦言政府要令香港樓價跌是不可能,認為辣招政策「破壞有餘,建設不足」。

據地產代理監管局數據,截至十一月底,本港地產代理持牌人數共37,111人,按月增112人,而十一月整體樓宇買賣合約錄8,618宗,按年大升82%,以代理人數計,平均每4.3名代理爭一單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