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擬自然流失縮編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51
代理新聞
中原擬自然流失縮編
(文匯報) 2016年11月25日
政府再就稅務「加辣」,令住宅交投大減,年中一度復甦的代理生意轉難捱。中原地產住宅部董事總經理陳永傑預期,未來兩個月至三個月住宅交投大減,代理會採用自然流失方式減人,不會裁員。然而,由於不少新分行已簽租約,今年底仍維持開至400間分行目標。

美加息味濃 樓價或跌5%

陳永傑認為,政府加辣只可使成交宗數減少,難令樓價大跌,及不會出現樓市泡沫,但美國聯儲局12月加息機會達60%,現時樓價直至年底將有3%至5%下行空間,但農曆年後仍會出現小陽春。

他指出,縱然美國有頗大機會加息,但本港銀行未必跟隨,而且美元強勢,熱錢會繼續流入本港樓市。他預料,明年樓價會先跌後升,直至明年年底,樓價可升至今年4、5月的水平。

不過,資深投資者林一鳴則表示,由於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明言要進行多項基建,美國很大機會需要發債,因此個人認為不加息的機會大於加息。他又指,本港樓價隨着政府加辣,未來半年將會下調5%至10%,明年4月將重拾升勢。

林一鳴:供應需時 樓價難跌

林又指,本港樓價難以大跌,因由批地至建成單位推出市場需要11年至14年時間,實際供應量非如政府所言之多。另一邊廂,月入3萬元或以上家庭由2011年的75萬戶升至今年的109萬戶,升幅達45%。此批高薪人士的薪金升幅跑贏低薪一族,置業需求繼續上升,在供不應下,樓價難以大跌。

本月一手成交暫跌75%

另外,美聯物業住宅部表示,本月至今一手成交僅錄約540多宗,較10月約2,200宗大跌約75%。而二手方面,35大指標屋苑交投仍處低位徘徊,二手樓價年底前有機會下跌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