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守轉差:代理「釘牌」數量創十年新高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362
代理新聞
操守轉差:代理「釘牌」數量創十年新高
(文匯報) 2016年7月21日
近一年樓市交投大跌,但代理持牌人數仍維持3.7萬人以上的超高水平,生意僧多粥少下,多個新盤出現代理為爭生意打鬥事件,令業界蒙羞。地產代理監管局(地監局)昨日公佈,上半年接獲投訴高達248宗,較去年同期大增84%,「釘牌」數量(包括暫時吊銷牌照或撤銷牌照)更高達44宗,創十年新高。行業競爭激化,令地產代理操守每況愈下,局方更直言對此現象「極度失望」。

地監局稱「極度失望」

地監局主席梁永祥表示,局方對於接二連三發生這類事件,表示極度失望,再次呼籲業界自律;僱用地產代理的公司亦責無旁貸,有責任管理好下屬員工的操守,希望地產代理公司在爭取生意的同時,不要忽略員工面對的壓力,並作出合適的指導。

梁永祥坦言:「其實好多季我哋都無咗呢種個案,希望業界明白,行業的聲譽,以至個人及公司的口碑需要時間慢慢建立。一次違規已可造成嚴重的破壞,因此必須要自重,即使生意難做,亦不可以行差踏錯。」他強調,局方不會容忍這些打交行為,會跟進及會採取行動,亦會向涉事代理所屬的公司管理層作出追究。

地監局行政總裁韓婉萍補充,去年底及今年7月初分別有代理因打交被判社會服務令,局方已撤銷兩名涉事人士的代理牌照,強調打交後果可以相當嚴重,隨時會長時期不能參與樓盤買賣的銷售活動。

根據該局資料,代理行業上半年無論投訴數據、「釘牌」數字皆出現大幅上升,明顯操守轉差。其中釘牌數字44宗,按半年計更為十年新高。梁永祥表示,投訴個案數字大幅上升,相信與物業市場銷售放緩、行業競爭激烈及對個別從業員構成巨大壓力有關。因幾宗涉及工廈、商舖、海外物業銷售接獲大量投訴,更推高投訴數字。

梁永祥透露,上半年有關商場舖位交易的投訴有50宗,較去年同期的4宗大幅增加。當中48宗個案涉及同一商場舖位銷售,投訴內容主要因為代理曾承諾可成功租出,或答應每一層替業主分類等。其次,工廈的投訴上半年錄得11宗,較去年同期6宗上升,涉及境外物業銷售的投訴上半年有10宗,亦較去年同期2宗大幅上升,當中6宗涉及同一英國樓盤。

一手盤投訴個案大增

涉及一手住宅物業的投訴個案數字,亦由2015年上半年共19宗,大幅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46宗。當中,局方共接獲19宗有關地產代理在一手樓盤銷售中「未有履行回贈承諾」的投訴,數字較去年同期10宗上升90%。各項投訴中,「發出違規廣告」的投訴由去年上半年僅有4宗激增近7倍,今年同期錄得31宗升幅最明顯,「提供不準確或誤導的物業資料」亦按年增加逾1倍,由35宗增至93宗。

梁永祥指,雖然境外物業的銷售並非局方管轄範圍,相關人士於銷售時毋須領局方牌照,但如果是由持牌人士參與這方面銷售,而操守方面出現問題,局方會跟進調查。至於上半年有44宗「釘牌」,當中暫時吊銷牌照有18宗,原因包括無向業主全面披露持牌人在有關物業中的利益衝突;直接撤銷牌照有26宗,理由是這些代理不再符合有關的發牌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