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買樓受騙 代理主動賠償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562
代理新聞
市民買樓受騙 代理主動賠償
(文匯報) 2016年7月20日
針對近月市場多宗假業主放盤個案,世紀21奇豐物業推出「防假業主賠償保障」,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李峻銘表示,如透過世紀21奇豐物業促成單位交易的買家不幸遇上「假業主」並遭騙取訂金,即使代理一方在案件中並無任何法律責任,買家仍可獲全數賠償大概3%至5%的臨時訂金,上限為港幣100萬元。

加強驗證業主真偽

李峻銘說,除賠償損失外,公司亦已制定「驗證假業主升級守則」,例如將買賣雙方的臨時訂金全部放於律師樓、要求員工查閱樓契、要求連租約出售物業的業主提供租約證明等。

另外,亦會加強員工對身份證防偽特徵的認識。同時,公司旗下三個主區馬鞍山、沙田及西貢區將分別購入一個「智能身份證鑑定器」。

問到公司過去曾否出現假業主的騙案,李峻銘指慶幸沒有發生類似事件,但認為代理責無旁貸。早前曾接觸一些財務公司高層,得悉假業主提供的身份證及樓契仿真度極高,即使律師樓、銀行皆未能驗出假文件的真偽,最終覆查申請人的銀行戶口只開設了1個月,因而不批出按揭。

最近樓市回穩向上,李峻銘指公司上半年佣金收入約5,000萬元,一二手首次出現「一半半」比例;一手佣金收入甚至微微多過二手,與過去二八比、三七比有很大分別,為歷來首次出現。由於今年馬鞍山尚有新盤發售,公司下半年計劃適度擴張,但會以穩健為主,重質不重量。目前分行數目16間,員工130人(後勤15人,前線1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