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料今年分行規模縮兩成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44
代理新聞
利嘉閣料今年分行規模縮兩成
(文匯報) 2016年2月17日
樓市前景不明朗,地產代理亦要「勒緊褲頭」。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昨坦言,近2個月市場交投慘淡,1月錄逾1,000萬元虧損,本月更有機會蝕約3,000萬元,為接掌公司以來從未見過,過去印象中最大虧損只有2013年政府推出辣招後,全年虧蝕約數百萬元,公司今年希望縮減分行規模約兩成,人手則採自然流失的方式。

廖偉強昨日預計,今年樓價最少跌10%,有機會擴大跌幅到15%至20%,預計跌勢會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樓市會平穩發展。他說,現時集團最大開支為人工及舖租,最近市況不景,員工數目已由高峰期接近3,000人回落到現時2,500人,多數為自然流失。分行則希望能減少約兩成規模,現在有210間,收縮後仍有160至170間,但目前大部分舖位租約未完,最快年中以後才到期。不過,公司仍續派一個月花紅,平均亦加薪4%。

下調今年一二手成交宗數

該行又調整今年成交宗數預測,一手成交量由原本預計的1.8萬宗,下調至1.6萬宗,二手成交由原來預測約4.3萬宗,滅少至3.5萬宗。若最後成交宗數與廖氏預測相同,今年住宅總成交量有機會打破歷年最少紀錄。廖偉強預計未來幾年住宅供應會增加,樓價上升機會較微,期望政府會放寬辣招,否則買家購買力會較薄弱。

不過,由於購買力已積聚多時,加上大批新盤準備於3月推出,在一二手住宅相互推動下,預料3月會交投會出現反彈。他又認為,「一帶一路」下本港甲級寫字樓將受惠,因為內地來港設基地的投資者買入,預計今年會升5至10%幫助,惟零售商舖表現則較疲弱。豪宅方面,由高峰到現在跌幅不夠5%,因為買家有實力,當中超級豪宅的樓價會不跌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