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建業憂三成細行執笠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77
代理新聞
黃建業憂三成細行執笠
(文匯報) 2016年1月28日
樓市調整3年 籲政府減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顏倫樂)美國加息,股匯又現波濤洶湧,年年上升的本港樓價終見回調,美聯主席黃建業昨日表示,樓價過去上升歷時15年,現時有所調整十分正常,料今年樓價會跌10%,並認為今次調整不會像1997年至2003年持續5至6年般長,估計只需2年至3年調整。他建議政府應該對樓市調整措施「減辣」,並坦言「汰強留更強」下,有多達兩、三成細行現倒閉潮。

黃建業表示,現時經濟轉差,股市及匯市波濤洶湧,樓市容易出現恐慌性拋售,屆時會對經濟造成打擊。由於市場已確認熊市來臨,不少投資者已拋售深圳及香港樓盤獲利,連香港不少老牌家族亦開始出售手持樓盤。由於今年是美國大選年,料美國聯儲局不會大幅加息。他建議,政府現時應該對樓市減辣,如取消雙倍印花稅等。

「貨追錢」樓價料跌10%

他指出,去年樓市「虎頭蛇尾」,先是乾升,下半年轉勢乾跌,年中「樓股大時代」結束,全年樓價打回原形,僅現3%輕微升幅。他預計今年樓市「牛轉熊」,正式進入下跌周期,部分業主將「要錢唔執貨」,出現「貨追錢」形勢,保守估計樓價會跌10%,惟成交仍會保持平穩。

他坦言,樓市難做,代理前景急速惡化,出現大幅收縮的情況,在競爭加劇「汰強留更強」下,有多達兩、三成細行現倒閉潮,現時逾37,000個從業員的數目將大幅減少。

萊坊不看好「小陽春」

另一方面,樓市近月不斷下滑下,代理及發展商普遍預期農曆新年後,本港樓市或出現「小陽春」,市場購買力或因等不及而加快入市。萊坊執行董事陳致馨對此卻強調,過往的小陽春是價量齊升,但今次小陽春或只是量升,價則不會升,而量升的原因,某程度更是因為價跌而吸引準買家進入物業市場。

陳致馨預期,今年整體樓市將下跌5%至10%,其中以新界北區為「重災區」,包括元朗、沙田等過去幾年升幅較大的地區,中細價樓的跌幅會達10%。當中元朗區更因未來兩年供應較多,樓價跌幅會較明顯;而港島區因供應少,抗跌力較強,今年跌幅料約4%至5%,半山區、南區、九龍塘等相信仍有承接力,價錢企得較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