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明志韜光 返回
瀏覽人次:31623    回應:0
明志韜光

保持謙虛好學 企業方能常青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總經理及投資及銷售部主管
2016年10月5日

  上週英國總部新任主席到訪, 他30年前曾創辦私募基金, 也曾任Sky TV主席。國際閱歷豐富, 對企業盛衰所見甚多。

  主席提到上世紀70-80年代, 日本豐田車系初進口到美國。美國龍頭車廠對這個戰敗國對手嗤之以鼻。美國人當時都是駕駛大馬力的大房車, 感覺像當年西部牛仔策騎駿馬奔馳。而日本車體型細小, 馬力相對低, 油缸不大, 外型平實, 當時確實還有不少缺點。另一方面, 價錢低廉, 倒也吸引中下階層的垂青。後來, 日本車經過不斷改良,採用較輕物料, 從技術效率上突破提升, 用簡約美學設計外型, 減少耗油, 除了價廉,還有物美。乘著當年石油危機的機遇下, 終於全面俘虜美國車主的心, 攏斷了美國汽車市場。而原先看它不起的美國車廠紛紛要申請破產保護令或重組, 或急急研發同類型產品, 以求生存。

  主席觀察到當攪局者出現於一個既定市場時, 他的新產品服務通常都還有瑕疵。而市場既得利益者如果只是主觀自我感覺良好, 掉以輕心而不去深入了解市場需求的改變, 到攪局者根據市場反應而修正瑕疵盡善盡美, 原本市場份額既得利益者最終會被市場淘汰。

  所以領導者除了掌握本行市場的資訊外, 更要對其他各行各業及嶄新的產品服務有敏銳觸覺及好奇心, 保持謙虛好學, 常有危機感, 才能企業常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