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1763    回應:0
精英文集

光屋速成 靠省程序

李秀恒
2016年10月14日 (東方)
由前九龍紗廠眷屬宿舍活化改建的「深井光屋」日前開幕,為有需要的弱勢家庭提供過渡性的安居之所,是本港一個首創的社會房屋項目,別具意義。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開幕禮上的一番講話,語調輕鬆,卻很感人。她說,這是政府與一個社企組織首次合作的項目,由於太創新,沒有政府部門願意「認頭」,最終由其辦公室的「政策及項目統籌處」負責統籌工作,整個項目在未有經過公開招標和引入競爭的情況下進行,如果這種「民商官」的合作也被形容為「勾結」,她一力承擔。

好一句「一力承擔」,夠氣魄。特區政府想更有所作為,就需要多些官員有這種氣魄。身為父母官,若然真心以民為本,急民所急,很多事情該做即做,效率自然高很多。相信很多人都見過蜈蚣,雖有百足而行動自如,假若牠每走一步都要考慮應該先挪動哪隻腳,何等費時失事?

就以這「光屋」項目為例,當政府去年底正式把已逾五十年樓齡的建築物交予相關社企管理,由開始進行翻新改建工程到可以入伙,不需一年時間,可謂速成。據悉,上址物業是相關社企向政府租用,為期六年。試想,如果這個項目要經過公眾諮詢、公開招標,甚至可能會遇上司法覆核,那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成事?可能六年過去了,還是原封未動。

另一方面,新一屆立法會開工了。民生無小事,希望滿口「為民請命」的議員們,能夠真正關心和照顧民眾的實際需要,不要再一味「拉布」、「抽水」,盲目地阻礙民生政策的推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