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0330    回應:0
精英文集

小區更新-以人為本 與時並進

陳茂波
發展局局長
2016年6月13日
市區更新從來不應只是拆舊建新。根據2011年更新的《市區重建策略》,我們是採取全面綜合的方式,包括:重建發展、復修樓宇、舊區活化和文物保育四方面。我們會因應不同個案的實際情況,包括樓宇狀況、業主是否傾向主動復修樓宇等因素,在「應重建的重建,應維修的維修」的理念下,致力解決目前本港樓宇迅速老化的問題、改善舊區居民居住環境、更新舊區面貌。

總結過去在重建工作上累積的經驗,以及聽取了社會近年希望盡量保留社區肌理和特色的訴求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最近宣布將土瓜灣數個重建發展項目,以小區的模式一併規劃,可算是一種與時並進的新嘗試,希望在改善居民居住環境、重塑社區特色、提升規劃效益,以至重建效率上,盡量取得平衡。

回顧過去,不同的重建發展規模各有利弊。一些較大型的綜合重建發展區,好處是可以把整個社區從新規劃,為社區帶來住宅、商業、交通和休憩等各類居民所需的新設施,整體地改善舊區環境;然而,由於涉及地盤面積較大、受影響的居民及商戶也較多,這重建模式亦較為耗時。以觀塘市中心為例,這個佔地五公頃的重建項目,由最初公布至完成所有重建,預計便要花上逾二十年才能完成。至於單幢舊樓的重建,雖然可以較快改善個別舊樓居民的居住環境,但對整體社區裨益卻很有限。此外,每幢舊樓在單獨重建時,由於須符合現有條例及配套上的要求,例如獨立停車庫、電壓房、垃圾收集站等,以致原有的臨街商鋪空間也往往因此而須改作這些設施,一些現有的社區街道氛圍便變得較難保存。

有見及此,最近市建局在九龍城區採用小區規劃模式,便是嘗試在以上這些考慮當中取得適當的平衡。這個做法也是考慮了「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在2014年所提出的一些建議,包括在區內選取幾個小區優先重建。

以最近市建局提出重建的「環字八街」、啟明街及銀漢街等項目為例,目前這區內有很多狹窄的小街,部分街道更是「掘頭路」,長期被違泊車輛佔用,除了影響其他車輛和行人使用,部分更有環境衞生問題。然而,為了顧及這個小區原有的街鋪氛圍,市建局將不會興建大型商場,而是計劃把地盤分為幾個地塊重建,並將小街開闢為步行街,加強人流,保留區內小街小鋪的特色,強化街道的氛圍和活力。項目亦會開通原為「掘頭路」的環安街,與主要道路連接,以改善這區的交通。

把啟明街及銀漢街幾個毗鄰的小型地盤連在一起以小區概念一同規劃,亦可發揮協同效應,為整個社區帶來更大的裨益。例如,市建局計劃把每個地盤須提供的停車位,集中於一個較大的地盤內,避免在每個個別的地盤開設停車庫,原有的地鋪空間便不用被停車場出入口佔用,從而使當地的街道氛圍和原有社區特色可更好保存。此外,小區模式亦可讓街道的設計更具彈性,街道的連接更靈通,改善區內道路交通網絡和流量。

市建局這次提出新的小區規劃模式,至今社會反應大致正面。市區更新的工作一直充滿挑戰,我們會與巿建局秉持以人為本,與時並進的精神,致力改善舊區居民的居住環境,並在合理可行的情況下,盡力回應社會上各種的訴求。過去一年,市建局董事會及一眾同事在不容易的環境下仍能以專業精神、盡心盡力服務巿民,容我在此向他們表達衷心感謝。

http://www.devb.gov.hk/tc/home/my_blog/index_id_182.html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