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8927    回應:0
精英文集

近3年發展商買地排行榜

李秀恒
2016年5月30日 (東方)
二○○三年「沙士」肆虐,香港的樓價跌至谷底,以致曾出現十萬宗負資產個案,並產生不少家庭悲劇。時至今日,談起負資產,仍有不少人猶有餘悸。不久前,金管局公布今年第一季負資產個案有一千四百三十二宗,按季大增十四倍,創四年來新高,難免引起關注。

追溯樓市近二十年歷史,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樓價開始從高峰「插水」,到「沙士」期間,暴跌了超過六成。負資產最嚴峻時期是在○三年第二季,錄得十萬宗負資產個案,佔所有按揭數量兩成二。當時不少人淪為負資產一族,不僅多年儲蓄化為烏有,甚至走上破產之路。

近十年來,樓價從谷底不斷逐步攀升,三、四年前已升越九七年的高峰,特區政府吸取了九七年樓市過分瘋狂的教訓,接連推出辣招壓抑炒風,加上銀行按揭謹慎,的確趕走了不少炒家,減低了泡沫爆破的風險。不過,樓市沒炒風並不等於沒風險,這點要保持清醒。

筆者認為,現時負資產數量雖然只為「沙士」當年的百分之一左右,但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現時的樓價不是「炒」起來的,很大原因是建築成本(包括建材和人工等)高漲所致,故樓價應沒有多少下跌的空間,否則就會變成「麵包平過麵粉」。若負資產的數量繼續增加,不僅容易引起民怨,亦會產生連鎖反應,影響多個行業,甚至可能導致香港的經濟陷入通縮期,這絕非好現象。

所以,當局須密切留意,必要時應提前減辣,避免樓價急挫,千萬不要等到樓市難以收拾才出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