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8403    回應:0
精英文集

經濟危與機

曾俊華
財政司司長
2016年5月16日
上星期五政府公布了本港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情況,經濟按年增長進一步放緩至0.8%,較上一季低1.1個百分點。我在今年初籌備《財政預算案》的時候,已經多次提到2016年環球經濟充滿風險,在外圍環境持續不穩的情況下,本港經濟會面臨艱難的一年。因此第一季的數據雖然令人失望,但也非意料之外。

第一季的經濟情況,反映了環球經濟缺乏動力,先進經濟體的需求疲弱,香港的貨物出口亦受到打擊。訪港旅客人次在第一季跌幅擴大,連帶影響零售、餐飲、酒店等相關服務行業的表現。本地方面,去年強韌的內部需求,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但今年經濟前景不明朗,資產價格亦出現調整,影響了投資和消費氣氛。第一季投資開支延續跌勢,而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僅錄得輕微增長。勞工市場在第一季仍然大致保持平穩,不過最新的失業率上升了0.1個百分點至3.4%,我們必須密切注意就業市場的走勢。

經濟周期所帶來的挑戰,其實有迹可尋。因此我特別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推出三百八十八億元的短期支援措施,希望發揮反周期作用,穩定經濟。部分措施針對性協助中小企業度過目前的經濟難關,從而保障市民的就業。其他的稅項和寬免差餉等措施,也有助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帶動消費。這些措施預計可以為今年經濟帶來百分之一點一的提振效果。對於現時疲弱的經濟來說,實在是非常重要。所以立法會在上周五終於三讀通過《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對各階層市民來說都是好消息。草案通過後,我們會立刻着手完成後續的法定和行政程序,讓各項提振經濟和惠民紓困的措施得以盡快落實。

當天下午進行的立法會財委會也有好消息,四個小時的會議上通過多項人員編制和工程撥款申請,包括東區、油尖旺和大埔等多個社區的重點項目,以及多區的行人道和升降機設施。我在上周五會見記者時就特別提到,政府的工務工程一直對推動經濟增長和保障相關行業的就業有重要的作用。我希望議員會繼續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審議工務工程的撥款申請,令這些工程可以盡快展開。

展望下半年,環球經濟仍然只會有緩慢而不均勻的增長,而且充滿風險。美國有較穩健的增長,但加息時間和步伐仍然不確定。歐元區繼續受高失業率和高債務困擾,而且地緣政治、難民潮和英國脫歐等問題更會對經濟帶來難以估計的影響。日本方面,負利率政策未見成效,再陷衰退邊緣,新興市場也由於需求不振而表現疲弱。

本港經濟在出口及旅遊方面近來出現一些較為正面的訊號。訪港旅客跌幅近月有所收窄,五月初勞動節假期訪港旅客人次也稍為回升。至於出口貿易方面,亞洲區的經濟體普遍表現欠佳,但相對而言香港的跌幅較小。在今年第一季,香港貨物出口下跌7%,但同期韓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出口跌幅達13至14%,內地則下跌10%。這反映香港出口在全球貿易中,大致保持份額,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展現韌力。與此同時,內地及歐美的四月份採購經理指數都略有改善,維持在擴張區間,顯示外圍形勢在第二季比第一季好轉。

這些正面因素能否維持,需要進一步觀察。但總體來說,我們的經濟基礎良好,公共財政也穩健,有能力和經驗克服經濟周期的挑戰。完善的金融系統也是我們的重要優勢,無論是硬件方面的市場基建,以至軟件方面的監管和人才,都有助我們應對經濟下行時可能出現的金融市場波動。

執筆之際,證監會剛公布行政總裁歐達禮(Ashley Alder)將會擔任國際證監會組織(IOSCO)新一屆理事會的主席。IOSCO理事會由全球三十多家證券監管機構組成,是各地證券監管機構的重要合作平台,亦負責制訂相關的國際標準。我非常認同證監會唐家成主席說,這個任命正是彰顯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說明我們的金融系統備受國際認同。

http://www.fso.gov.hk/chi/blog/blog150516.ht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