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5312    回應:0
精英文集

房屋問題未解決

莫健榮
香港菁英會理事
2016年1月28日 (太陽)
特首發表施政報告時形容房屋問題已有解決曙光。香港樓價去年第四季回落,這不是本地供需情況出現改變,而是美國加息和強美元等外圍因素導致香港資產價格下跌。政府表明不會撤辣招和不保證樓價只升不跌。現時公營房屋供應依然滯後,未來五年只有九萬七千多個單位,其中資助出售房屋佔約兩萬個。公屋供應實際與過去每年萬五個相若,增加的只是居屋和房協資助房屋。私營供應未來四年有八萬多個單位達高峰,仍較早前長策會預算十年要興建四十七萬個單位不足,未跑夠數。

特首表明,現時樓價仍遠超一般市民負擔能力,並扭曲一代青年的價值觀。有研究指,過去十年,樓價升幅達一點五倍,但家庭收入只上升四成多,這解釋為何港人「追車」困難。所謂扭曲價值觀,筆者認為指原為基層輪候的公屋變為青年人生首務,並有人為買樓儲錢而放棄進修、創業甚至延誤婚期。去年房委會更改計分制,單身青年基本上樓無望,加上青年宿舍供應少得可憐,只是青年政策而不是青年房策,青年住屋問題仍然嚴峻。

政府明白開發土地增加供應才是出路,惟覓地建屋阻力重重。前年改規劃的約一百五十幅用地,只有四十多幅獲批,很大程度源於地區反對。今屆有落選區議員把敗因歸咎於政府在區內建插針樓,故大規模新市鎮開發、填海建人工島是政府未來工作重點。有智庫倡議補貼置業計劃,在上樓時定好補地價購買或先租後買,這可減少舊公屋長期維修保養的財政壓力,並活化低補價比例的資助房屋,令市民擁有保障退休的資產。政府不能簡單以「不患寡而患不均」為由推搪,有必要認真考慮。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