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5071    回應:0
精英文集

房屋土地續受關注

宋立功
2016年1月14日 (東方)
施政報告公布的前夕,民調顯示梁振英的民望跌至新低點,反映市民對政府施政的失望與不滿,對梁振英構成相當壓力。可惜梁餘下的任期只有年多時間,難有大的作為。重大政策難有突破,但個別領域政府還是有可為,尤其是財政狀況穩健,足以應對必要的公共開支。施政報告最大的亮點,是政府將投放近七十億以支持免費幼稚園教育,預料七成入讀非牟利幼園的學生可得益。

另一項「遲來的春天」,就是年輕人在高新科技領域創業,可得到公帑的「及時雨」。政府建議設立約五億元種子基金,實行與創業者配對,以協助年輕人作企業融資。倘若創科局能早些成立,科技創業之風或許可以早些吹起,當然,所謂「遲到好過無到」。市民感到失望的肯定是房屋興建的進程緩慢,前景不明。政府的執行力備受質疑,就算有好的計劃,也得到社會的認同,但部門拖拉,步伐遲滯,最後不了了之的事情多的是。

港大學者的研究發現,過去二十五年間,一百四十六個由政府規劃的綜合發展區住宅項目,僅六十五個能完成,學者推算有近十萬個單位被凍結。問題在於政府的審批過程太慢,學者認為政府的工作效率過低,有必要精簡城市規劃的程序。

如今環保與保育風盛,本土意識冒起,基建工程及大型房屋項目的開展肯定阻力重重,弱勢政府的施政能力尤其是執行力,備受公眾質疑,殆無疑問。施政報告對此未能作出有力回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