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37180    回應:16
敢說亮話

清明豐,不如生前薄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10月14日

  昨日,我講我在小學讀書時,老師叫我解讀「燕詩」,我話燕子做得對,被老師們扚入教務處公審,一人一把咀,五個老師交叉感染,十把咀都唔止,講到我犯了彌天大罪,不但罰我寫悔過書,更加要罰抄白居易「慈嗚夜啼」一百篇,叫我用心領會,話個隻烏鴉的母親死掉之後,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叫我反醒一下,當時,我知道烏鴉根本不是喊,而是烏鴉叫聲好似喊一樣,如果大家唔信,去馬來西亞檳城走一轉就知道我所言非虛,白居易當然未去過檳城,所以,佢更加唔知道,不過,一定不能和老師們拗,除非想自討苦吃,但我不經意爆了一句話,令到我的國文科得負分,有人認為我最少都是零分,何來負分,他一定沒有睇歐洲國家盃分組賽,克羅地亞在比賽時,球迷發生騷亂,被歐洲足協判罰三分,如果克羅地亞未能在其他賽事取得三分,她便會是負分。

  其實,我得負分是咎由自取,我見老師們以大欺小,以眾凌寡,仲用到白居易,我就對老師們說,若果烏鴉真的是有孝心,在阿媽在生時就要對它們好一些,餵食多一些,毋需在阿媽死咗之後,夜夜夜半啼,令人誤會烏鴉是非常孝心,白居易仲俾個好名字,叫「慈烏」,既然如此,何不學歐陽修,佢話「清明豐,不如生前薄」,此語一出,我都認為自己得負分是應該的,老師們聽到仲唔如狼似虎,差不多要踢我出校,不過,大家又毋需擔心,辦學同做生意都是一樣,沒有永遠的敵人,今年,學校又俾我一個最佳校友獎,雖然事隔五十年,總好過我死咗才俾,甚至俾個更大的獎,他們終於明白,生前豐,不如清明薄。其實,氹老豆,老母就最容易,今個星期一於一早霸位飲茶,他們便會很開心,不過,做子女首先要做一件事,就是預先聲明,只是飲茶,別無所求,不是借錢,不是買樓,更加不是分身家,他們的父母聽到之後,便會很開心,他們會對週圍的人講,他們的子女非常有孝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歷史長河 2015-10-14 08:53:59
祭而豐,不如養之薄也!
2. 請反思 2015-10-14 16:08:41
有感而發,在以前到現在,身邊不少故事都埋怨父母,家人⋯ 
我們一家從小培養獨立自主精神,先付出,莫問回報。
我們曾討論過,工場,學校,家庭都不少一類人。例如有人會講,我返工會努力學嘢,貢獻公司(冇出糧咩?學徒呀?仲以為好上進)。做錯嘢就話你冇話佢知,無人教(又請咗個學徒回來,都唔係醒目地立即改正,想辦法避免)。試問老師教一班同學,為何有人考第一,有人考第尾,老師定學生問題。同父母夾錢,或父母比埋所有嘢你,一個生意失敗,交待都欠奉。也有人做生意,攞父母做商業登記,有事就不管,欠稅/申報你嘅事。阿仔結婚,間屋加完仔名,新抱當晒自己嘅,他日住都冇得你住。裝修,老豆唔比錢(已送了4間屋給仔),個仔探你都傻,老豆死咗都唔見人。更有人,屋企幫佢物色物業丶揾銀行,($係佢自己出),但一時不合心意時,就順口説句:冇人幫。
每人多點心丶孝丶多施,世界會更好。

3. 望東樓 2015-10-14 16:52:23

If the property(s) is still in your hand, you are an asset. Right after you give it(them) away, you are a liability.



幼子趕走八旬母捱告 今達共識願還半數業權

【on.cc東網專訊】 一直靠經營菜檔維生、與丈夫育有5名子女的八旬老婦,稱其丈夫在生前(1994年)私下用了她辛苦賺來的血汗錢,與幼子聯名以227萬購入香港仔中心港昌閣一單位,她其後亦與丈夫搬入該單位。惟老婦稱丈夫過身後幼子因不滿她不肯替其照顧牧羊狗,而趕她搬離住所及取回單位,老婦遂於前年入稟高院要求法庭宣告幼子只是替其託管單位,並要取回業權。
案件原定今日於高院開審,老婦與幼子等亦有到庭,惟經雙方律師等在庭外商討個多小時後,雙方終達成和解協議。據了解,幼子願意交出單位51%業權予母親,母親在有生之年可繼續居住及使用該單位,並承諾除母親答允外不會進入該單位,母親亦可自由轉讓其業權,另外雙方亦有共識若母親百年歸老便會變賣該物業。
本案原告為現年84歲的彭雲,並一直於香港仔街市經營菜檔,與丈夫陳傑於1952年結婚並育有2子3女,被告陳慶堂則排第4,任職公務員。彭婆婆與兒子陳慶堂在庭外庭內均無任何交流。彭今在一眾親友陪同下離開法院,並顯得疲累,無回答記者任何問題。據悉其菜檔仍有經營並主要由其2名女兒負責打理,彭則與孻女居於涉案單位。陳慶堂離開法庭時亦不發一言且一度阻止記者拍照。
4. 望東樓 2015-10-14 16:56:37
When I saw the picture of the 80 years old mom, I almost cried.
5. Li 2015-10-14 20:25:31
小弟的工作,要經常去老人院。
在西區的某一院舍,有個後生時行船的亞伯,行動不便,但頭腦尚算清醒,經常問來探佢的一個兒子,' 我有四層樓,做乜我要住老人院,做乜我要攞綜援? 
原來,亞伯有四子女,有四層樓,結婚每人一層,到亞伯行動不便,便無人同佢住,入老人院,再申請老人綜援,全包宴!
個仔話不是唔想養老豆,而係各人都有家庭,子女,各自都掹掹緊,D單位都係自住,無收入.
所以都係交比政府全包。
佢自己都經常探老豆,都叫孝順了!
6. 打工仔 Andy 2015-10-14 21:05:02
老头養仔, 仲要養埋亞仔個仔! 唉.......! 
7. 望東樓 2015-10-15 10:27:09
Murphy seem to be a non-traditional American, who will normally throw their kids out of the door when they 'matured': 
"From 2001 through 2007, Murphy took out several Parent PLUS student loans (at age or 50+) to send his three children to college. After accruing interest, the bill ballooned to $246,500. In 2002, Murphy lost his job..."
He is currently filing for bankruptcy (a 3 years legal battle), claiming "Even if he were able to find a job paying $50,000 per year until he turned 77, the balance of his loans would still grow to $500,000.
But interesting to know where are his 3 kids? what are they doing now? etc. etc

8. 引刀一快 2015-10-15 10:32:04
我N年前打過一份8000蚊嘅工,出糧老竇1000,老媽子1000,女友1000,自己慳慳地,日子都唔係咁坎坷,有時,少少地,有心就會好受。
9. Li 2015-10-15 12:27:03
引刀兄,
百行孝為先,看心不看事。
萬惡淫為首,看事不看心!
10. 向饭民说不 2015-10-15 16:01:05

7楼,这就是社会主义,将风险转比纳税人。

美国这些民主国家要承受这些风险,只有印钞票。钞票只会越来越贬值。

11. 向饭民说不 2015-10-15 16:07:24

西奴话美国好,看看那位Murphy,西方国家要支持老人大锅饭,结果就是教育经费减少,年轻人生活压力大增。


12. 向饭民说不 2015-10-15 16:29:56
如果Murphy赢,那么美国$1.2 trillion 的student loan,肯定大部分变成bad loan,到时美国佬又要印钞票了。难怪现在那么怕中国,要从还亚洲。因为中国打的就是美金霸权,美国佬无美金霸权,就好难话印钞票,就印钞票了。
13. 向饭民说不 2015-10-15 16:38:16

民主福利国家惩罚勤力的人,鼓励懒惰的人,个位Murthy就是例子了。他借了几+万美金,根本就没有想到反。现在65岁了,就想用破产逃避责任。

难得西奴,仲话善霸好。

14. 引刀一快 2015-10-15 22:02:31
To 9樓 Li兄

個人對於呢類有心無心,有功有過的問題,多少有點保留態度,因為善惡遊走意念間,以善因求善果,呢個取態係眾善之源,現今世道,也不強求了。
15. Desmond 2015-10-16 07:14:19
5樓的 Li兄,有時我覺得很奇怪,這個阿伯一生人辛苦買到四層樓為了什麼呢?
16. 引刀一快 2015-10-17 23:41:54
To 5樓 Li兄、15樓 Desmond兄

差就差在生多咗一個仔,如果四間屋、三個仔,三個都爭住供養老竇,搏老竇剩間屋俾佢。

如果得兩個仔又唔好喎,因爲兩個人分四間屋,默認每人兩間,老竇冇得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