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35522    回應:12
敢說亮話

唱淡入貨另有其人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8月19日

  在我的「細價樓不爆煲認輸宴」之後,有不少有份量評論員抽水,他們大多數都是說今年樓價還有上升空間,但是他們似乎忘記,在過去幾年,他們當中大多數都認為樓價會下跌,今日說樓價會上升,即是另類認輸方法,如果他們以往所說的與樓市表現相符,當然是另當別論,所以,我講三個月後,大家再睇樓價的表現如何,不過,他們千祈唔好轉軚,唔好兩個月之後見勢色不對,立刻轉軚,甚至認為樓市會大跌,到年尾,又可以攞頭彩,又可以攞威,又唔使帶頭盔。

  何熊輝撰文話我唱淡入貨,曾淵倉教授亦再出同樣說法,不過,曾教授有口德,話我係高手,其實,我不但唔係高手,簡直是蠢人,我講的是細價樓爆煲,而我家人買的是豪宅以及商場,兩者風馬牛不相及,而我在發表「細價樓爆煲論」的時候,亦清楚表示豪宅是值得投資,並且應該及時由細價樓換中型單位,我點樣做都話晒俾大家知道,而我又沒有買細價樓,不能夠說我唱淡入貨,曾教授貴人事忙,未能明察秋毫,但何熊輝撰文指責就是疏忽,他應該在撰文前做少少調查,就不會犯下如此低級錯誤,或者,何熊輝搞錯我是宗兄,宗兄的確曾經向記者承認唱淡入貨。

  在過去幾年,宗兄不斷話樓市下跌,但樓市不跌反升,有記者問宗兄,他清楚承認,是唱淡樓市,令人心怯賣樓,他便可以入平貨,宗兄坐擁巨資,記者當然相信,其實,這是宗兄聰明之處,如果樓價真的下跌,記者一定認為宗兄料事如神,樓價上升,宗兄則說是唱淡入貨。曾教授,宗兄才是高手,我絕對不是,今次,宗兄話樓市唔會下跌,如果三個月後樓價有一個顯著跌幅,唔知宗兄用什麼理由自圓其說,我深信,屆時宗兄一定會給予大家一個驚奇,但又心悅誠服答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歷史長河 2015-08-19 08:34:08
其實博士想說到時如果升,宗兄便是料事如神,如跌,便是唱好出貨。
唉!真以自己力量大於市場力量?
2. Vico chan 2015-08-19 09:36:35
博士,
你以前咪一樣由睇好轉到睇淡,
一人羸一次啦!
以前你啱,之後人地啱,
Win win雙贏,大寄開心。
4. Freda 2015-08-19 10:56:55
博士 I LOVE U
5. 世界和平 2015-08-19 11:27:16

關注博士很久,竊以為博士非看淡,而細價爆波論亦不過是噱頭。這裡噱頭非貶義,只不過是作為公眾人物合理的暴光需要罷了。

7. 何熊輝文章中並沒有指明那一位磚家唱淡入貨,口水戰卻似是草木皆兵! 2015-08-19 17:13:18

理財投資】別聽索羅斯貼士

信報財經新聞 – 

網絡流傳一張圖片,題為「神級投資者的格言」, 當中包括了索羅斯(George Soros)一句︰不可透露自己的持貨倉位,以免受到不必要的心理困擾。個人十分認同,現實卻反其道而為。

港股經歷上周的低成交橫行後,周一早上成交上升而指數下跌,連帶中、歐、美股市,商品及外滙市場的不明朗,11時半決定將所有好倉清掉休息,並在Facebook公告天下。

朋友迅即留言︰不是看牛市?網友加一句︰打算點覆簡卓峰?上文你說真金白銀跟他對賭……自己感覺十分有趣,坦然回應︰股市比賭場好,睇錯是可以抽資的。我寧願做見風駛舵的儍瓜,也不願當什麼常勝大師。況且,本業使然,實戰績效遠比看法對錯重要。

改變看法反成忌諱

喜以投機喻作航海︰古代航海士一職,負責確定商船勿偏離航道,以及探測海域氣候變異,若遇到天氣不似預期,作出修正及補救是第一步。

然而,改變睇法在投資國度卻成了忌諱,獲利或保本成為次要。

Fooled by Randomness裏,談過關於索羅斯的一件軼事︰交易員Rozan常在長島與索羅斯打網球,自然會談起金融狀況,有一次索羅斯講了連串複雜的道理,去證明市場偏弱,並聲言在大力造淡;幾天後,市況非但沒有下跌,更大漲並創出新高,Rozan擔心索羅斯情況,就在下次打網球時問他損失如何?「我們大賺了一筆。」索羅斯回答︰「我改變了主意,不但補回空倉,而且大力造好了。」

能不受路徑依賴理論(path dependence)主宰,以相當快的速度修正自己睇法,一點也不覺得難堪。作者認為,親歷二次大戰,不斷逃避死亡,鍛鍊成超級交易員特質︰每天都看成是一張白紙。

撰文:費高  https://www.facebook.com/figoinstock

9. 平民 2015-08-19 18:32:20
點解要信那班財金演員呢?唔信自己喔?
11. 引刀一快 2015-08-19 22:58:20
買入唱淡之後跌價嘅货,就係唱淡入貨,如果唱淡之後件貨價位冇變或升咗,唱淡入貨就唔成立。
12. 路人皆知 2015-08-19 23:32:44
唔怪得知這裏越來越少人,小小微言都刪除!


13. 路人皆知 2015-08-19 23:48:13
引刀兄,你點知冇變嗰件唔係應該升、升了嗰件升少左呀!


14. 引刀一快 2015-08-21 19:41:47
路人皆知兄

兩個重點必須考慮:

第一,必須羅列出所唱淡(或好)嘅貨同所入嘅貨之間嘅關聯,如果搵唔出兩者明顯關連之處。唱淡之說不成立。

第二,係一個邏輯問題,如果件貨係該升唔升,或者係升少咗,兩個其實係完全唔同嘅理念。

先講該升唔升,在該升唔升嘅情况下出手買入,即係唱跌失敗,怕繼續唱唔跌所以趕緊出手。

而在升少咗嘅情况下出手,唱跌買家必然係看漲,而且因爲越唱越升,所以急住買怕遲D仲貴。

但係,若果兩件事之間互有觝觸,咁你覺得會似係邊様?我就覺得兩個都唔係,我想睇下你有咩意見。

15. 路人皆知 2015-08-22 00:33:34
引刀兄我的看法很簡單,看淡入貨就是對外一面說看淡某一種貨品包括物業,但同時在另一面買入等升值,就是這樣簡單,不存在那貨品最終怎樣。若這樣做法律上是比較難確認違規,但道德上一定不獲好評,

博士寫的是看淡細價樓,買的是陽明、紅屋,相信沒有人覺得這些是博士所看淡的上車盤吧!就是這樣簡單!


16. 路人皆知 2015-08-22 00:39:56
其實也想問大家若沒有細價樓爆煲論現在樓市會怎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