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7467    回應:10
文亮語

能夠坐地起價就是貿易戰的贏家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9年5月23日

  今次中美貿易戰本來有緩和跡象,但誰知道特朗普突然宣布對2,000億美元進口貨物增加關稅,而且在短時間內實行。特朗普這個宣布無形中宣布中美貿易戰在短期內不會結束,能夠在下一任總統宣誓就職前達成任何協議已經是非常樂觀想法。連一向話中美貿易戰只是雷聲大雨點小,將會在短期內解決的投資者亦改口叫大家小心貿易戰。有時我覺得很奇怪,在兩三個星期前還言之鑿鑿話貿易戰對樓市沒有影響,到今日又叫大家小心樓市,真的是教人無所適從。

  特朗普話中美貿易戰對美國有利,時間愈耐美國獲得的利益愈多。他在美國中西部集會時講這番說話,身後的美國大媽聽到之後立刻拍爛手掌。但是大媽唔知道,她們表現得愈興奮,就顯得她們愈無知。或者,她們被特朗普所迷,根本不知道特朗普講什麼。

  老友話今次大鑊,中美貿易戰。如果美國是大贏家,中國豈不是大輸家,老友不用擔心。如果貿然戰對美國有利,特朗普一早就要開打貿易戰,根本不用理會中國,更加不用什麼談判,直接了當加關稅便是了。其實,大家心中有數,中美貿易戰的結果,中美都不是贏家,連慘勝也談不上,究竟誰是贏家?我認為沒有特定一個人、企業,或者國家,但是有一個條件:能夠坐地起價就是貿易戰的贏家。

  美國買家為了免付關稅,不在中國採購,轉而向越南,柬埔寨等國家。誰知道那些國家立刻坐地起價,就算不用付入口關稅,與要付關稅的中國貨相差無幾。美國不但收不到關稅,入口貨價亦上漲。市民要用更多錢買貨品,究竟特朗普話贏什麼?我相信只要他才明白,到中國因為美國豬牛要付關稅而轉向巴西阿根廷購買,那兩個國家亦同時加價,結果與美國一樣,不但收不到關稅,同時要付出更多貨款,分別是中國從來沒有話自己是贏家。老實說,中美貿易戰不會一朝一夕可以解決,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捱一個時間很長的寒冬。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誰知道那些國家立刻坐地起價 2019-05-23 11:18:25
美國人可以改變生活習慣, 例如唔着底褲的
樓下少左間、得番一間超市, 啲野即刻貴左, 本來一 pack 嘅野就拆散黎賣, 咁啫係趕客啦
趕客嘅後果, 咪就係少鹽少糖少肥囉, 除左有需要唔買啦, 博士話齋應使則使啫係唔好駛, 超市留返自己食啦, 同理, 地霸可以永遠都唔賣樓架
美帝唔開門做生意, 係自己冇富日子過, 定係人地要過窮日子呢?
2. 十一哥 2019-05-23 11:38:01
又要呻…又一路幫趁、老表如果唔係平靚正…又大大都殺得起…美帝佬邊得閒同你呻、老表最乞人憎所為…人地明明賣嘢揾開笨賊…叻過賣鴉片嘅祖宗、老表偏偏就當白菜咁斷擔咁頂爛市、攪寸哂個拍T、斷外夷衣食…尤如切佢子孫根…問下刀刀就知果種痛苦嘞、所以~扎馬唏呵~會成為常態、國際關係…衹講平衡…平衡就一定要動盪不停…識行鋼線就會明白、除非征服至有結果…目前條件唔具備。
3. 舍神 2019-05-23 12:00:44
貿赤根本對美國佬著算到不得了! 用印出來的鈔票去買別國的貨物!

中國不時同其他國家直接對換貨幣交易, 在在掘人家祖墳!

美國今時今日才出手, 已是來晚了!

貿赤只是籍口,打壓才是real agenda!

美國佬邊談邊打開口牌! 根本就不打算同你達成甚麼協議.......只是找口實而已!!

美國急需別國買美國債券,世界怎會太平?
4. 湯瑪斯 2019-05-23 12:14:56

叫大家小心樓市的人不是真正的大好友。我看過幾個真正大好友的文章。他們認為在貿易戰陰霾之下,香港樓價仍然大好,原因是很多國家會繼續量化寬鬆,通脹持續。持有物業最保值,所以香港樓市會繼續有價有市。

真正大好友現在仍看好香港樓價,沒有叫人小心樓市!

5. 居無竹 2019-05-23 12:59:34

老美靠印美金付美債利息,和新債換舊債,意圖鎖死美債.
全球减持美元美債,轉為實物,或变相以物易物,美国神仙難變.


6. 十一哥 2019-05-23 15:03:27
收買佬扎實馬…等…
7. 湯瑪斯 2019-05-23 15:29:06

中美貿易戰照計冇贏家。中美兩個若實體經濟受到傷害而下行,市民購買力會減弱。工業生產國的生意難以大增。若經濟不止下行,而是經濟衰退,就更加令大部份國家的經濟也會受到的傷害。

全世界最不受傷害的應該是那些與國際貿易沾不上邊的國家如北韓,或者說近幾年北韓的經濟已經差負增長了,已經差到沒有空間再差了。所以中美貿易戰對北韓影響最少。

8. 十郎 2019-05-23 15:45:50


      一個要害中了鎗的人。

      
      許多人同評論員都說 , 或者希望貿易戰好快over 。這樣股樓重拾升軌gogogo。據經驗一間工廠三個月冇單開工 , 已經掩掩一息 , 六個月就摺得。幾年前有朋友賣左三間太古城去頂 , 最後歸零。即係話貿易戰拖得半年 , 好似一個要害中了鎗的人 , 拖得六個鐘 , 醫番都浪費醫藥費。

      非洲大遷徙 ,角馬要渡過一條滿布鱷魚的河才可生存 , 經歷1997年還可以獲利的人 , 首要條件就係要仍然生存。現在就是要維持生命的時侯。否則鱷魚(收買佬)等緊你。

9. Zeitgeist 2019-05-23 16:08:31
貿易戰,退群組,MAGA等等都是反映美國正在進行全球戰略退縮,要療傷休養。
但是急速退場會引起群雄併起,如中國乘機搞掂台灣,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土耳其對庫爾德等等。
所以美國退場要退得有技巧,正如諸葛亮四出祈山,卻因後主中了司馬懿的反間計,命令諸葛亮退兵,諸不敢不從,卻用了ㄧ招"退兵加灶"來迷惑多疑的司馬懿,成功全身引退。
這個"加灶"=強美元,貿易戰,退出伊朗核協議,巴黎氣候協議等等,加上侵侵個人性格,自吹自擂,話貿易戰好易贏,加關稅好正來迷惑對手和自己選民。越吹得大(加灶),就退得快。
但是中國反應是以不變應侵侵萬變,好逸待勞,多做事,少吹水。直到近日才高調反擊:--
針對侵侵好易羸: 習主席就話將來日子會苦,有排捱,叫國人有心理準備。
ㄧ睇呢ㄧ招,就知中國全勝!
好快贏令美國選民成日問: 贏咗未啊? Are we Great yet? 所以侵侵俾最大嘅敵人----唔係中國,唔係俄羅斯,而係俾時間迫到埋"牆"。
係嘅,呢個佢話墨西哥俾錢嘅牆!係嘅,時間篤爆佢的謊言!
而中國人民就知呢個苦日子係美國佬挑起,任勞任怨,幾長日子都唔拘,唔會話習主席一句,要努力嘅科技員工就加倍努力,時間係企在習主席那邊。
中國仲加萬試萬靈ㄧ招: 團結大多數,打擊ㄧ少數。
中國唔打Apple,唔打General Motors,唔打Tesla。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Apple, GM, Tesla等等,化敵為友,顯示胸襟廣闊,幾大量。
只打擊一少數,侵侵,班農,博爾頓。
再加上退場咁易咩!好多利益相關嘅軍工企業唔肯走喎!所以敍利亞,伊拉克欲罷不能,反而挑起新戰場:伊朗,委內瑞拉。重有沙特阿拉伯,烏克蘭傀儡政權危危乎,牽ㄧ髮動全身㗎!
唉…有五千年歷史,管治十幾億人囗,淨係呢D已足夠同侵侵拗手瓜啦!
10. 引刀一快 2019-05-24 22:08:20
真係同邊個打緊你都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