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35311    回應:9
文亮語

內房會不會在香港囤積居奇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10月25日

  有人認為香港政府做錯了一件事,就是讓國內地產商在香港投地建房,而現在的國內地產商都財雄勢大,只投地不建房,即使政府努力開拓土地,但新樓的供應量反而會減少,樓價想跌都幾難,我認為這是一廂情願,睇好樓市說法,如果沒有內房幫忙落標投地,政府地價就會維持在低水平,但樓價就會繼續飆升,揹鑊的將會是政府官員,賺大錢的當然是香港地產商,有了內房幫手落標,制衡一下香港地產商默契,不但可以推高地價,同時因為供應增加,地產商要貼二手樓樓價推銷新樓,得益者當然是那些買新樓的人,既然要低價賣新樓,即是沒有地產商囤積居奇,內房亦不會例外。

  無論香港或者國內地產商都是一等一生意人,囤積居奇這種玩法是要有絕對控制權才可以做到,如果有地產商能夠控制政府,令供應量大幅減少,或者會有地產商囤積居奇,而事實上政府現在積極開拓土地,如果能夠解決補地價,棕地問題,甚至可以填海造地,供應就會大幅增加,玩囤積居奇的人就會損失慘重,現在內房在香港玩法就是在奪得土地之後,要以最快速度賣樓花,能夠有合理利潤就最好,否則,即使平手他們亦願意,因為又可以再落標投地,務求可以貨如輪轉,囤積居奇這種玩法,內房暫時沒有興趣。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內房唔急 2016-10-25 09:10:32
中小內房唔似新地,好多手中只有一兩幅香港地皮,應該會學陳啟宗咁,慢慢起,起完分二十年慢慢賣。人仔眨值,內房楂香港資產有著數。內房唔急,急的是賣咗自住樓的香港人。
2. Sam 2016-10-25 09:34:39
内房D樓質素唔会好得去边
3. 真真薯片 2016-10-25 10:15:10
新盤已經唔再貼市價賣, 睇近排新盤開價都高過附近二手一兩成

至於內房會點玩? 留意下黎緊荃灣既新盤會有啟示
4. 香港土著 2016-10-25 13:39:25
內房可以點玩…… 出左大陸邊境就喺生錢,錢在香港,公家錢容易變高層私人錢,咁嘅環境,梗喺變現越快越好啦。
5. 浪子心聲 2016-10-25 14:11:20

非常認同博士的分析,內房不會在香港囤積居奇。

加一點我的分析,我認為內房在港買地起樓有一定的政治任務,就是要打破香港大地產商的壟斷,令他們失去操控樓價的優勢,所以內房需要「多買地、即起樓、然後即賣樓」,去完成這政治任務,


6. Desmond 2016-10-25 14:31:49
很多分析都認為之前的街頭抗爭,和現在的立法宣誓紛亂,很大原因是年青人對現況不滿,特別是買不起房子,負有政治任務的內房於買地後會儘快賣樓,以舒緩市民對樓宇不足之不滿。
7. 浪子心聲 2016-10-25 17:34:24

我相信地產商一早就知道港府已有長遠開發土地的規劃,重唔走貨,等幾時呀 !

2030後規劃 倡拓千公頃農業區 重點發展棕地綠化帶 今周起諮詢

【明報專訊】政府擬於本周四就「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展開公眾諮詢並公布詳情。據了解,針對直至2044年本港住戶數目將較現時增加約50萬戶,文件提及要重點發展棕地及綠化地帶,新增土地供應則包括新界北及大嶼山;亦建議在新界北的坪輋及打鼓嶺等地,預留約1000公頃地(約相等於3個啟德發展區)設立「農業優先區」。
8. 內房唔急 2016-10-25 23:14:33
內房來香港是用天價投地,不會平賣做善事。
9. Marie Kwan 2016-10-25 23:57:06
未來四年在當前政治環境下,什麼都過不了立法會,房屋供應一定會處於幾乎停頓狀態,發展商及炒家在最近宣誓之后看準了未來供應會再一次斷層,最近之加價封盤浪潮將會愈演愈烈,中原指數2017起碼見200點,想不到某些議員黨派今時今日竟然成為業主、炒家和發展商的心肝寶貝!!


1) 好明顯現在每一個議員公務員,建制又好民主本土又好都針對梁特,都絕不關心樓市爆升,不理市民上樓問題,任由樓價爆升都一定要擺明落CY面,這屆立法會那麼多激進本土,他們只會利用議會玩獨立議題玩政治,君不見宣誓各派已玩到天昏地暗!! 難道大家還期望這班所謂議員會有空間有心處理香港樓價住屋問題? 請問以前有沒有本土+梁振英這個樓市爆升因素? 所以現在最支持CY連任一定係發展商! 又有戲睇,又發政治財!

2) 今次樓價上漲和上幾次的泡沫在政治層面是完全不同,有香港"獨特"的國情。未來四年的立法會只會更加不關心住屋問題,四年樓市升一、二倍是基本消費,因為某派議員們"需要"通過指責超高的樓價和失敗的房策去令廣大市民覺得(由阿爺支持嘅)香港政府有幾"無能"、"腐敗"和"不理人民死活",在這個人為嘅背景之下,泛民本土議員結論就係-----"因此"香港係有幾需要改朝換代,甚至乎自決自立。四年夠玩好多嘢,到你四年后先可以"vote them out"的時候,元朗樓已升到二、三萬一呎了!! 鄉紳們到時一定排隊多謝"豬"議員BB的Backfire!!


3) 政府賣左好多地比內房,真正捉老鼠入米倉,他們財雄勢大,在內地最識玩屯積居奇,唔貴就hold起唔賣,香港業務比例不大,不需靠香港賣樓回籠,所以推盤一定比本地發展商慢,未來供應其實有形無實,數字一堆而已。

4) 臨近選特首,市場炒家一致睇死梁振英乜都唔敢做,加辣又要過立法會(根本冇可能過),又唔敢得罪地方人仕攞地,唔敢得罪百幾萬業主,唔敢得罪區議員,傑志一事可見一斑。


未來四年新一屆立會議員只會刻意令政府攞地變得愈來愈困難,所以,經過宣誓一役之后,我更相信樓價會因為政治內鬥而變得得更加不合理,二、三年之后,您就會覺得今日樓價其實相當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