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31187    回應:16
文亮語

離任的官員是否敢說亮話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9月24日

  我睇到英國駐香港大使吳若蘭四年任期屆滿,在離任前接受記者訪問,指香港並沒有獨立的空間,而英國亦不適宜再接收香港,一國兩制是最好的框框,大使的說話令我想起林鄭月娥曾經講過,官到無求膽自大,兩人的說話異曲同工,是否離任的官員才敢說亮話,答案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離任的官員很多時都不敢說亮話,令到接任人繼續施行某些政策,從而掩飾他們在那些政策上失誤,當大家發覺時,便是繼任人失職,早已離任官員可能反過來指責接任人,所以,有政治智慧的接任人首先是會否定上一任的各項政策,尤其是那些影響社會的政策,就算同意,都會訂出一個撤銷那些政策期限或者條件,如果繼續執行,有功的就是離任者領,有鑊當然是接任人揹。

  現在橫洲事件搞到成鑊粥,說穿了是土地供應不足,如果香港政府有足夠土地,根本毋需要同那些鄉紳妥協,更加唔會俾人拍枱罵,曾特首在離任前並沒有將土地供應不足而令到樓價飆升這個問題講出來,反而諉過物業投資者將樓價炒起,並且出招對付,CY上場後蕭規曹隨,繼續出招打壓物業投資者,每一次出招都有一定效力,不過,效力會愈來愈減退,在那個時候才四出搵地,唔俾班鄉紳玩到殘都唔得,所以,離任的官員敢說亮話這條大道理,我相信並不適合曾特首,不過,CY亦不能夠怪曾特首,如果他在上任時立刻表明樓價飆升是因為供應不足,政府以三至五年努力增加供應,在這期間則暫時以辣招稅來制止樓價飆升,CY沒有這樣做,反而繼續執行曾特首政策,可能他是相信離任的官員敢說亮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浪子心聲 2016-09-24 15:09:45
我有點不同意湯博士這個睇法,「如果香港政府有足夠土地,根本毋需要同那些鄉紳妥協。」

如果特區政府向鄉紳妥協後,而能增加土地供應,就大快人心喇!但事實是妥協後從一萬七千個單位,減少到得番四千個,如果再為風水問題而妥協,就要起少一座,還要減到得番三千幾。

從妥協後的結果,我真看不出梁特首是真心為香港解決房屋問題,這是什麼大道理?

大眾市民懷疑特區政府有「官商鄉黑勾結」是合情合理。

2. Tony lam 2016-09-24 15:17:01
散水換人時講乜都係癈話、重要係佢地實質做咗D乜嘢  !
3. 浪子心聲 2016-09-24 17:26:18
早幾月前梁特話,自他上任後沒有再說「官商勾結」,但今天更多市民懷疑更嚴重嘅「官商鄉黑勾結」。

今日梁特又話,自他上任後更少人談「地產霸權」,但從橫洲事件搞到成鑊粥,一個三司會議就能從一萬七千變成四千個單位,問梁特是不是他決定,早幾日喺都唔很認,又話曾財爺個會負責。

你講曬啦!你大曬啦!嚟啲喺唔喺叫「特首霸權」呀?  
4. 向飯民說不 2016-09-24 17:58:20
都话浪子是黄尸打手啦,今日更加确认。他的言论和毒梅体完全一致 

理论上,如果cy不做不错,等班穷鬼慢慢排公屋。但是cy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决定璜洲计划,那边有寮屋,这些在港英时期一般政府只需要陪一间公屋+些小搬迁费就解决问题,当时不接受就会被陈方安生派人逼迁。但是现在有猪西出现,相信纳税人要比多不小先可以达到。当然还有棕地,但是棕地是属于私人产业,政府要发展,一就是强抢,一就是买,强抢可以吗?要买又要几多钱。
浪子,不要温纳税人笨。
5. 向飯民說不 2016-09-24 18:02:54
利申,我是自由经济支持者,反对政府搞公屋人民公社,
猪西最好令计划胎死腹中,连4000单位不建更好。
6. 向饭民说不 2016-09-24 21:43:55
黃尸打手狼子,當年港英都知道鄉紳難纏,所以出了招將大部分新界地變郊野公園,同時大幅填海。爲了提升土地供應,甚至容易將賽西湖填了用來起豪宅,這在今日可以說是天方夜譚,因爲有豬西和飯民等環保棍的反對。由於人口不斷增加,港英先開始打新界主義。

今日在填海已經被飯民廢了武功。真系想知道向新界鄉紳買地的時候,是不是要妥協,是不是有需要摸底,發展的時候是不是要先易后難。分期進行。

狼子,可以點做。當然你可以好像大陸那樣強逼遷徙。剛剛J5先見到大陸爲了完成南水北調工程,搬了千戶的家庭。
7. 狗頭貓 2016-09-24 21:58:11
真話係...咁大開支,一係大幅加稅,越加越有;一係高地價,二選一.
另一真話....山頂點解咁少人住,因為高地價可控制人口和保持人口質素.
又真話....市區優質地起多些公屋,並保留公屋世襲制,條排隊人龍點睇?
又到迎春花出場:奉勸各位市民,切勿錯判形勢.
8. Tony lam 2016-09-24 22:53:01
爹親娘親不及十字軍親 ! 貧下無產…唔包中產…大團結  ! 打倒土豪劣紳地產霸權 ! 打倒有樓地主富戶  !  分田分地分佢身家 !  無產階級萬歲  !  打工仔站起來當家作主  !

感覺似曾相識、部分人自作孽、不過其他大部分人又好似冇乜所謂、有能力咪自求多福囉!
9. 浪子心聲 2016-09-24 23:07:53
向飯好無禮貌,又利抹黑我,我不是什麼黃絲,我是愛國愛港份子。

不同意我的留言,只需表達你自已的睇法就可以,不要再用不禮貌的字眼攻擊別人。

10. 引刀一快 2016-09-25 07:29:09
浪子心聲兄

我早前已經作過忠告,你越愛國,向飯越要攻擊。

向飯攻擊選擇好簡單,愛國者、不滿政府施政者、透露大陸問題者,一概攻擊。

目的亦好簡單,透過攻擊他人,表達愛國情懷,第一并唯一。



11. 引刀一快 2016-09-25 07:49:12
呢D正牌紅衛兵,打自己人最叻,見到鬼佬籮柚毛都聳起晒。

夾硬話你係漢奸,然後日日對付你,佢就就係衛國英雄。

又唔見佢走去鬧鬼佬!
12. 向引刀‧土著說不 2016-09-25 09:29:14

崇洋眉外傻B、井,外國月亮真係圓,快去做九等公民吧,想像到兩位似足相中人 (可能早已是邊緣人士,廣州係無社工幫到你),香港天橋底暫時仲有位可以預訂。

浪漫之都現實面 巴黎人蝸居討生活

法新社法新社 – 13時前
HK AFP News Index File

在巴黎市找房子是出了名地難,尤其預算不高又沒 有該有的書面文件,許多曾是家庭幫傭寢室的房間,如 今變成出租套房。

這些微型公寓通常分隔在屋頂下,量起來不到9平 方公尺,往往缺乏適當的通風,出租它們是在遊走在法 律邊緣。

但很多人根本負擔不起更好的房子,有些人面臨其 他阻礙,接待員羅培茲(Ivan Lopez)就是其中一例。

35歲墨西哥裔的羅培茲租了1間僅6.8平方公尺的房 間,每月要付370歐元(新台幣約1萬3150元)。他說: 「我沒有保證人,在巴黎沒有親戚,且我有外國口音。 」

由於不斷被租屋仲介打發,他8年來一直無法找到 更好的住所。

羅培茲的床兼當沙發和收納空間,被擠在1個舊冰 箱和小淋浴間旁。

他說:「我上夜班,我早上回來的時候,這裡真的 很熱。我在這裡沒辦法好好睡。」(譯者:中央社盧映 孜)


13. 引刀一快 2016-09-25 09:58:09
向無釐頭尻說不
14. 向饭民说不 2016-09-25 11:43:34
引刀這次說的對了,引刀,狼子這些黃尸打手打自己人最最叻。

狼子話自己愛國,但是他引用的思想卻是有CIA背景的毒果言論。完全不去質疑這些言論。我就提出質疑了,你有咩回應。

不要說毒果衹是普通一份報紙,沒有CIA的背景,黎x英可以在香港生存,但是10個黎x英系臺灣是不可能生存的。他可以在臺灣同時得罪國民黨,民進黨和黑社會,臺灣人會放過他?唯一解釋的有强力部門支持,而臺灣的主子是美國佬,所以背後支持者肯定是CIA。
15. 向饭民说不 2016-09-25 12:20:10
我就不去質疑引刀,狼子和黎X英的愛國情,他們的愛國,不是愛中國,而是美國。

香港亂,得益的會是美國。在貨幣戰爭中,美國作爲全世界的貨幣,無論邊度亂,甚至是美國亂,資金都會馬上park去美國。去買年年貶值而又利息回報極底的美債。所以美國人是不會讓中國人傳統希望的安居樂業的。現在美國人支持的黃尸已經重新定義希望安居樂業的港人,叫港豬。

還有香港亂,香港作爲世界金融中心會馬上被美國走狗新加波取代。
16. 引刀一快 2016-09-25 14:43:03
係呀係呀,向飯,你點知架?

依傢全中國,得番你一個愛國咋,連黨總書記都未夠你愛國,你真係萬中無一嘅英雄,中國嘅未來,得番你一個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