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8229    回應:12
文亮語

沒有庫存的去庫存計劃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4月28日

  政府在過去幾個月一再表示在三四年內可提供八萬七個單位,業界有很多人不相信,因為政府所說的八萬七個單位之中,規劃未完成的有,在司法覆核中的亦有,嚴格來說,八萬七個單位之中,有部份仍然不能說是庫存,既然有此憂慮,政府就應該趁招標反應不佳時,拒絕接受低價入標,令到庫存數量保持,直至樓市平穩,入標價回升,才再推出市場,如果因為承諾而接受低標,即是推行一個沒有庫存的去庫存計劃,後果是相當危險,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做的事。

  有人或者會認為,當政府現存的八萬七個單位接近清倉,政府便會以強硬態度收地,這點我深表懷疑,因為如果可以做的話,就一早已經做咗,大家都預計到收地會困難重重,政府是很難達到所說的供應量,所以樓價才節節上升,如果市民知道政府可以好容易收地,樓價就不會飆升,所以,三四年內可以提供八萬七個單位是一個沒有庫存的去庫存計劃。

  現在樓價雖然下跌,地產商新樓銷售情況亦不理想,但利息低迷,做成防守力強勁,毋需低價促銷,即使政府完成她的沒有庫存的去庫存計劃,新樓盤亦不會如數推出市場,如果政府推地無以為繼,地產商新樓就會善價而沽,到時候,政府已經無力以供應量制止樓價上升,官員們亦會發覺,地產商低價買地,高價賣樓,政府的沒有庫存的去庫存計劃,倒頭來為地產商製做更大利潤,是一個開始成功,以失敗結束的政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歷史長河 2016-04-28 08:40:19
博士對整件事睇得通透。

事情發展落去,好可能每年都不達標,然後每年都可以講「未來」3-4年.....!,
2. Carson 2016-04-28 09:58:44
歷史證明, 政府干預經濟干預得太細, 唔夠宏觀的話, 每每有反效果, 甚至乎造成經濟災難, 或更鞏固既得利益者嘅地位. 即使共產黨專政國家, 亦要實行市場經濟, 才可以生存至今. 政府政策的缺點是, 多以政治掛帥, 即使經濟環境發生變化, 亦不敢更不會去改變政策, 例如逆七措施同三辣招.
3. SHUN 2016-04-28 11:01:16
老美大選後就加息、到期時有供無求、自然………………插水。
4. 引刀XX 2016-04-28 11:24:14
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復興,深港通開通之後,大把人仔沖入嚟香港投資,到期一樓難求供不應求,自然....................................開足Turbos奔向火星!
5. 引刀一快 2016-04-28 12:11:08
又多咗個便宜後裔。
6. 致五樓 2016-04-28 12:27:41
實質來講,中國經濟今年首季已見底──軟着陸。當然你不清楚具體原因,因為你只是睇住這個網站,忙碌於所有回應度日。
7. 同意 2016-04-28 12:54:59
係呀呢個網絡好多專家(注解係扮演專家)
8. 路人 2016-04-28 16:42:14
To 7樓:

我是接受香港式教育,老師從不鼓勵發言,一但講錯,好容易受到侮辱,所以香港學生多不喜歡表達自己睇法,我從前都是這樣。

我細仔在國際學校讀書,使我有機會接觸到西方教學模式,他們非常鼓勵學生表達自己的睇法,講得啱老師大讚,講錯咗老師都話好,跟著老師解釋他認為正確的說法,所以課堂討論氣氛非常好。

我認為論壇更應該鼓勵發言,係專家、有料既當然鼓勵發言,大家穫益良多,但無料、不是專家、不熟悉樓市、等等都應大力鼓勵發言。有好多野專家都會睇流眼,聽多D不同意見是好事。



9. 引刀一快 2016-04-28 17:01:04
致6樓

承你貴言,或者“妖言”。
10. 路人 2016-04-28 23:26:51
博士這編文章講出樓價能否持續向下的核心因素,就是穩定土地供應的持續性,非常值得留意和思考,這是政府的「底牌」。

我個人相信政府對這問題有一定認知,不是如博士所說去了庫存就露底。

從政治角度分析這問題,我認為未來無論誰做特首,房屋問題依然是「重中之重」,中央對特首解決房屋問題有一定期望。

開發土地雖然是有困難,但不是不可能的任務,只要特區政府有決心就成。我對七或八年後香港能有穩定土地供應有信心,因為現時政府在開發土地已下了好多功夫,如新界東北、新界西洪水橋、北大嶼山、等等,開發成功必能提供足夠土地。

但三年後,香港是否真如博士所言,土地供應露底,無以為繼,真的難以估計。但如果樓價跌得好慢,新盤又賣得好好慢,賣地又賣得好好好慢,八萬七可能有機會崖到三五七年都未定,也有機會等到足夠土地供應的來臨。

這只是我的狂想,讓大家多一個角度思考這問題。
11. 歷史長河 2016-04-29 00:02:29
路兄,

你是淡營中少數幾個有些 points 的, 何不注冊一個筆名以便討論?

萬事皆有可能,你認為8年後樓價低於今日的可能性有幾大?另外唔好忘記到時你的借貸期又少咗8年,又多交咗8年租。



12. 引刀一快 2016-04-29 01:28:53
長河san,淡營輪到你嚟評咩,人家有point你對應唔上就玩快閃,自我陶醉兄都俾你悶走咗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