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29029    回應:6
文亮言

政府招標的物質不變定律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2月7日

  過往政府玩大型土地招標,有一條不變定律,就是流標之後,下一次招標的落標價將會更加低,因為香港大地產商認為政府不會接受低標價,不會批出土地,供應不會增加,有利樓價,而土地尚未售出,夫死夫還在,到有需要時再落標,當時,政府是相當被動,在政府最初推行招標時,亦曾試過流標,我撰文說如果政府用一幅中型土地做試驗,願意接受低標價,絕不流標,下一次再招標時,地產商知道政府願意接受低標價,他們反而不敢落低價,否則,地皮就會由其他地產商奪走,這是招標的基本道理。

  上一次元朗地流標,市場上已經有流言話政府在供應上承諾無法實現,樓價在供應不足下會飆升,本來,流標是政府穩定樓價招數之一,但市場上有這樣的流言,政府唯有在接著的招標,就算低價都會接受,而事實上歷史再一次重現,深水埗項目招標,雖然有十幾張標,但大多數以執死雞為主,其實,香港中小型地產商見到銷情不佳,資金不能夠很快回籠,落低價標亦是意料中事,而大地產商落低價標因為他們認為政府不會接受,地皮最終會被收回,今次,做就了萬科可以以低價奪得深水埗地皮,我相信萬科是受到高人指點,能夠推算政府就算幾低標價都會接受,否則,市場上就會質疑政府供應假大空,就這樣,萬科就冷手執個熱煎堆。

  下一次招標,各大地產商知道政府會接受低價標,一定不敢怠慢,出價會非常合理,中標價將會接近估價上限,否則,就會再次給其他地產商甚至國內地產商奪走,這個過程就像是一條物質不變定律,流標是不會接二連三,倘若,真的是連續兩次流標,這表示地產商出價實在太低,政府是不能夠接受,大家就要留意,地產市道真的是不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打工仔 Andy 2016-02-07 09:29:10
沙發先!
2. 十郎 2016-02-07 13:43:48


      恭祝眾友,  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 !!!!!!


3. 長俠 2016-02-07 17:07:38

祝賀博士和各讀者新一年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心想事成,家庭幸福!

4. Tony lam 2016-02-08 12:17:19
善存心、福隨身 ! 全世界都好開心 !
5. AH-HO 2016-02-08 15:42:16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闔家平安健康,財富滾滾來。
8. 真真薯片 2016-02-13 22:18:28
大埔地再一次證明博士睇中

細價樓爆煲, 過完年冇小陽春, 政府接受低地價比中資地產商食糊……………全部中晒, 仲有咩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