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40943    回應:15
文亮言

千祈唔好挑戰政府執法權威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12月12日

  政府一向以執法者姿態管治香港物業市場,做執法者有一個最低要求,就是不能夠被人挑戰他的權威,在政府未推出辣招之前,曾特首為了向市民交待,推出一些比較溫和的壓抑樓市措施,但出現一個小炒家,不斷向傳媒表示,政府所出的招式沒有效用,我當時懷疑那人是不是無間道,是政府派出來的工作人員,不斷質疑政府出招的成效,給予政府出辣招機會,於是我撰文叫那人收聲,老實說,有傳媒訪問,彷彿做了樓市的焦點人物,又怎樣會收聲,直至政府推出SSD,那人立刻收聲,因為,SSD是直接毀了他的生計,原來當時那名小炒家是從事裝修工程,專門收購一些二百萬以下的細價樓,翻新之後大約加兩至三成賣給上車人士,這亦是物業市場一向做法,上車人士在買了那些單位之後,可以向銀行取得高成數按揭,買入之後又不用裝修,這可以說一家便宜三家得著,但政府的權威不斷被挑戰,於是推出SSD,老實說,SSD的作用類似總理暴力救市,是當樓市下跌時才會發揮出來,但就消滅上述以此維生的人,他們不能夠賺取短期利潤,上車人士可能會買入一些比較便宜樓宇,但是他們要額外付出一筆裝修費,而銀行是不會批核那些費用,換句話說,上車人士要付出更多費用才可以上車,那名小炒家則沒有生意可做,這就是挑戰政府執法權威的結果。

  政府在推出各項辣招之後,樓價依然上升,最後,官員們亦知道供應不足才是樓價上升主因,於是努力開拓土地,雖然受到不少阻撓,但不同官員在不同場合表示在未來三至四年,政府可以提供足夠土地興建八萬三個單位,受到有關人士質疑後,政府為表示決心,更加升呢為八萬六,但依然受到懷疑,有人話,政府一定不能夠達標,亦有人話,還未到期,點知政府做唔做到,他們這樣說,即是挑戰政府,輿論在前,就算樓宇供過於求,樓價大跌,政府都會完成這個目標,否則,政府便會喪失了管治權威,我唔見得現在質疑政府的人,他們會是受惠者,但是他們的言論,就會令很多人變成受害者,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那些人是否忘記。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5-12-12 08:55:21
呢個亦係大陸一貫嘅生存法則,慢慢喺香港展現。
2. 打工仔 Andy 2015-12-12 09:08:14
引刀兄

比你搶了博士沙發! 
3. Jerry 2015-12-12 09:12:06
謝謝博士分享智慧的話,可見慎言何期重要!
4. A先生 2015-12-12 10:12:42
正如特首所講,政府無責任保證樓價只向上,還記得博士細價爆煲論,引起一時熱話,殺停了社會上要求推出租務管制的聲音。
5. 新抱仔 2015-12-12 11:26:49
慎言的可貴。謝謝博士提醒。
6. yyfan 2015-12-12 11:33:25
傳統智慧話比我地知,民不與官鬥,呢句教導無論咩朝代都啱用
7. 真真薯片 2015-12-12 12:04:23
政府想權威不被挑戰, 要睇往續同誠信

當初大鑼大鼓要壓樓價, 結果推籍居二炒高細價樓兩成, 加辣後樓市回少少, 就急住仆出黎勝利宣佈樓市受控, 然後自己微調辣招樓價再升一截

過去三年, 每年年頭都話果每新樓供應將會接近兩萬, 然後每年年尾賣單實數都係得萬一二個, 睇往績, 政府被人睇死冇料到, 被質疑所謂四年八萬六係吹水,  冇心冇力壓樓市, 似乎係理所當然
8. 多嘴街 2015-12-12 12:25:58

以前我都唔多信,今次真是要信下。

阿頭話冇出現「官商勾結」,想一間樓跌錢100M,即是:

A商家你賤你事

B跌20%左右是阿頭目標,與博士講的一樣

C短期冇得切蕉,食自己

D講到紙一樣白,信下好些

9. 向飯民說不 2015-12-12 12:48:25
都話真正原因系強美元,人民幣貶值。
10. 物業初哥 2015-12-12 13:40:50
挑機唔好搵政府
11. 小小業主 2015-12-13 10:31:50
悶聲發大財是至理名言也。我有看那段訪問,印象中是在天水圍做裝修的。傳媒應該要再次訪問他,看看他現在做什麼。

SSD 實應記他一功!在香港地產史也應佔一席位!(一笑)
12. 2011年開始 2015-12-13 15:48:55
窮不與富鬥,富不與官争是中國傳統智慧
13. Eric Wong 2015-12-13 18:47:25
新界炒樓王 鬍鬚余﹕最緊要輸得起
2009年8月6日

【明報專訊】行走江湖,自然要有「朵」,人稱「鬍鬚余」、專炒新界樓的資深物業投資者余耀鎏,兩撇鬍子早已成為其生招牌。17歲進入社會捱世界當油漆學徒的鬍鬚余,在社會打滾23年,在97年樓市高峰過後,發覺油漆裝修愈來愈難搵食,才入行炒樓,竟然在短短十年炒樓生涯中,炒賣過逾200個物業。

「買樓無分低水高水,要訣是無人買時你去買,炒樓最緊要輸得起,你有錢唔代表你夠膽!」由基層炒樓起家的鬍鬚余,以行動話你知,原來炒樓要有實力,還要心口有個「勇」字。撰文﹕陳天賜、陸振球 攝影﹕張智超

由洪水橋、屯門、元朗、西貢以至上水、粉嶺等區,均見鬍鬚余的炒樓蹤。近期他又有代表作,繼早前將持有3個月的上水新都廣場低層單位,以呎價4014元轉售,帳面大賺三成後,再將上水居屋彩蒲苑B座高層1室,面積484方呎,以128萬元售出,較2個月前的買入價83.8萬元高逾五成,短短2個月帳面獲利44.2萬元,呎價更高達2645元,成為區內二手新指標。

彩蒲苑2個月賺逾五成

「好多人話新界樓唔得,追唔到市區樓,但其實新界區好多小社區,只要你早幾個月一堆一堆趁平掃起,家隨大市起飛,升值潛力一流。」

近期積極於上水炒樓的鬍鬚余,早於數月前看準內地推出「一證多簽」自由行,已於區內新都廣場、彩蒲苑等被視為低水的屋苑掃入多個單位,加上自己公司一手一腳為客人將單位全新裝修,並設售後服務,令單位可以高於市價售出。「炒樓就係增值加升值,幫佢裝修好層樓,就可以更好價錢賣出。」

在訪問中一再強調自己來自草根基層的鬍鬚余,於過去十年的炒樓經驗中有他自己一套的炒樓哲學,其中自然不少得一個「勇」字。「我98至99年入行炒樓,當時我仲油漆工人,睇見當時香港引入不少外勞同我爭飯碗,自己諗點可以賺多錢。自己亦懂裝修,又識得一班裝修朋友,倒不如走去炒樓博一博。」

鬍鬚余最初以炒賣銀主盤起家。「初初入行炒樓,膽粗粗去拍賣場執平貨,都無好似家人咁起晒物業底,最緊要買得平,感覺就好似住火盆行鋼線一樣!」

低層單位反而最賺錢

市場一直覺得,低層或景觀較差的單位缺乏升值潛力,轉售能力亦低,不過鬍鬚余卻有自己一套看法。「天橋底都有人住,我話你知,低層、一樓最賺錢。」他稱,由於該類單位一般叫價較低,只要大市上升,買家因資金有限下,亦會願意購入該類單位,炒家亦可從中獲利。

14. 路過吹水 2015-12-14 10:21:15
湯生講到咁白,希望d人唔好繼續掘墳墓!
15. 歷史長河 2015-12-14 23:21:42
對待政府要同對待大自然一樣,時刻懷有敬畏之心。對待引刀兄,更要如此。